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软银出招日本通信业将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7:4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8日专电 (记者 乐绍延) 日本软银公司17日在东京宣布,该公司已经同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英国沃达丰公司达成协议,以1.75万亿日元(116日元约合1美元)的价格收购沃达丰在日本的移动通信公司。该并购计划完成之后,软银公司将成为日本第三大综合性信息通信企业,日本信息通信市场的基本格局将发生改变。

  软银公司是日本一家新兴的信息通信企业,是雅虎日本公司的控股公司,还拥有日本
最大的提供宽带服务的高速数据通信公司以及日本第三大固定电话企业日本电信公司。该公司总裁孙正义一直希望使软银发展成一家拥有因特网门户网站、高速数据通信以及固定和移动电话业务的综合性通信企业,为此积极向日本有关当局申请创建移动电话公司。

  去年11月,软银公司拿到了使用无线电波段的许可证,并紧锣密鼓地积极筹备创建移动通信公司。但公司总裁孙正义认为,收购一家现成的移动通信公司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高附加值的信息通信业务,要比自己从零开始创建一家新的移动通信公司快得多,也会有效得多。因此,去年年底以来,孙正义就不断与沃达丰公司接洽,磋商收购该公司在日本的移动通信业务等事宜。

  沃达丰日本公司是日本第三大移动通信公司,截至2006年1月底共有1513万用户,占日本移动通信市场16.8%的份额。该公司在2005年3月结束的财务年度里营业收入为1.47万亿日元,税后纯利1260亿日元。近年来,沃达丰日本公司在发展和营销能够传送动画等信息内容的第三代手机方面落后于日本的凯迪(KDDI)和多科莫(DOCOMO)公司,手机用户净增长率大大下降,甚至还出现过净下降的月份。日本专门协助企业兼并事业的专家认为,如果不能尽快改变这种状态,沃达丰日本公司的企业价值就会下降,趁企业还没有贬值之前将其转让出去是一种好的选择。

  沃达丰公司首席执行官阿伦·萨林在解释出售沃达丰日本公司的原因时说,公司在日本市场发展第三代手机方面处于落后地位,且难以赶上竞争对手。与其被埋没在日本两大移动通信巨头之间,还不如趁早撤出日本市场,集中经营资源在具有成长性和可望获得高利润的东欧以及印度市场上投资。

  经过周密研究,沃达丰公司决定将其在日本的移动通信业务转让给软银公司。如果收购取得成功,软银公司将大力发展第三代手机用户,向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动画、图片、音乐、娱乐、体育等信息内容服务,并以此争取更多的手机用户,改变沃达丰日本公司目前的状况。

  日本目前的通信市场主要被日本电信电话(NTT)和凯迪公司控制。软银公司收购沃达丰日本公司后,将成为拥有因特网门户网站、固定市内及长途电话、高速数据通信和移动通信等业务的综合性信息通信运营商,年销售额将达到2.5万亿日元以上,市场规模基本上达到了日本第二大综合信息通信企业凯迪公司的水平。日本媒体认为,软银公司收购沃达丰日本公司将改变日本通信市场的基本格局,从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