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免费WAP门户暗设陷阱 定制容易退订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14  南方新闻网

  近年来,手机WAP业务风起云涌,大有当年互联网普及的“光速”势头,尤其是免费WAP门户的出现,更加使得众多万家乐不可支、沉溺其中。但是盘子大了,难免良莠不齐,免费WAP门户出现本是好事,但总有些不法SP(增值业务服务商)心怀不轨,通过种种手段套牢用户,赚取非法暴利,其中设置“骗订”陷阱就是表示最为突出一种。在缺乏提防的情况下,不少用户因此而中招,蒙受了不必要的话费损失的。本人虽然是一个“移动梦网”的老玩家,但也频繁中招,可谓教训多多,这里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血泪史”,好让大家有个借鉴,以免重蹈我的覆辙。

  陷阱之一

  花招百出 捆绑用户于无形

  “老朋友好久不见,元旦怎么过的?有机会一起聚一下噢。”我摸摸脑袋,看着对方的号码,很怪,只有5位数。我苦思冥想也想不出是哪位“老朋友”。但又怕有失礼节,只好回复:“来将何人?本大将军不斩无名小卒!”,希望借助调侃避免误伤老友的一番殷切之情。恕不料,对方从此再也没有回音,这搞得我心中不仅疑云未散,反倒是更加了一层郁闷。

  然而郁闷的还在后头呢?我万万也料不到这其实就是部分不法免费WAP门户经常使用的一种“骗订”手段,他们通过用户在登陆门户时留下的电话号码资料,群发这类老朋友问候之类的短信,一旦用户回复,就在不知不觉中订制了这些手机门户的某些包月的短信业务,并且开始按月收取费用。

  当然,违规免费WAP门户的“骗订”手法绝不是只有这么一招。有时候,他们会以网站的名义主动发给我将帮我开通某项服务的短信,但是短信之中却丝毫不提价格问题。由于其自身为免费WAP门户,我有时不会理财,以为其短信服务都是免费的,也就没有主动选择回复短信取消服务。但如果你也和我一样采取这种做法的话,就很有可能也会踩入他们的“骗订”陷阱,只要你不回复取消服务,免费WAP门户会把你默认为接受了这项服务,跟随而来的当然就是某名其妙多出来的话费了。而且相比我每个月的话费而言,短信服务的费用比较少,多收各十块八块的,如果不是特地去查话费单我一般是不会注意的。

  除此以外,还有一招“移花接木”。有极个别的WAP网站程序极其不规范,下载或者订阅服务的时候,只需要一次输入手机号码,之后并不需要使用发给手机的验证码以确认,所以存在别人代订的可能性。这样,那些不法的SP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使用你的手机号码帮你代订业务了,由于不用你进行这种确认,代订业务的数量可能很多,这下用户的损失可就大了。

  陷阱之二

  巧设壁垒 来时容易去时难

  频繁中招还只是苦恼之一,即使我们发现了“骗订”陷阱,要想成功退订掉这些服务也决没有那么容易?为什么,还不是因为不法的免费WAP门户从中作梗啊!

  不少违规SP在业务退定程序设置上也谓煞费苦心,提高退订壁垒,延缓甚至逼退“落难”用户退订服务。根据“移动梦网”的相关规定,手机WAP业务的退订本来应该是十分容易的,步骤很简单很清晰,发个代码或者打个电话马上定制成功。

  但是政策虽好,落到的不法SP手中执行时,情况就没有这么乐观了。譬如说我们发现了自己被“骗订”了业务,当发送取消代码或者打电话过去要求退订时,对方却不是服务中心忙就是电话占线,反复多次,浪费不少话费,就是没法退订,有些甚至要求上门退订。可谓来时轻松去时难啊。面对如此高的门栏,谁还敢再登他们的门呢?用户只好作罢,而对方却似乎并不输理。此外,就算我们侥幸退订成功也会被告知下月才能生效,而本月已收取的费用却并不退给用户,全被不法“免费WAP门户”给中饱私囊了。

  对策

  及时投诉 官方WAP门户优先上

  由此可见,目前WAP门户业务的发展情况较为混乱,虽然很多WAP门户免费带来了不少实惠,但是其中也产生了一些害群之马,我们不得不小心提防。因此对于大家手机WAP上网,我这里有个建议,一是不要过于贪小便宜,优先考虑移动梦网的官方WAP门户——wap.monternet.com,其实那里面也有不少免费资源;其次,遇到“骗订”或是“强制订购”等不法SP的情况时,要积极向中国移动进行投诉,这样不仅可以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能帮助移动在管理梦网方面更进一步,预防更多的用户踩入和你一样的“骗订”陷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