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尚未进入主流市场 改变消费者习惯很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1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17日国际报道 即使在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VoIP粉丝的梦想是淘汰公共交换网络,代之以IP网络。客观地说这一梦想已经部分地实现了,在巨额广告预算的支持下,Vonage的广告铺天盖地地出现在互联网、杂志、电视机上,这也使得它“妇孺皆知”。

  Skype免费的PC-PC电话服务已经获得了强劲增长,用户超过了7500万,它以26亿美元被eBay收购也大大地提高了VoIP的知名度。Google、雅虎、AOL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它们最受欢迎的产品中集成了话音通讯功能。

  还有有线电视公司,它们已经成为传统电话公司的最大威胁。去年,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新增加了88万电话用户,使2005年的电话用户达到了110万。没有人能够否认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今年有300多家公司参加了本周举行的VON展会,这表明VoIP已经在进入主流市场。

  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尽管传统电话公司客户流失的速度相当惊人━━仅在2005年就流失了570万,但导致其客户流失的是手机而不是VoIP。BellSouth负责整合服务的主管史蒂夫表示,我们没有将VoIP看作是对我们的主要威胁,我们更多的业务流失是由手机业务造成的。但是,我们将VoIP看作是未来重要的一部分。

  在人们将它看作是传统电话的真正取代者之前,VoI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普通消费者还不理解VoIP的真正含义,而VoIP仍然受到了可靠性的困扰。史蒂夫说,家庭用户对VoIP还有模糊的认识。他们没有意识到VoIP能够提供的服务有足够的价值,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不认为自己需要这些已经能够从传统电话公司获得的功能。他说,VoIP存在认识问题。为了大规模普及,我们建议业界不要将VoIP作为一种技术进行销售,给它换个名字,例如“宽带语音”。

  事实上,很难判断电话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是否在大力推广家庭VoIP服务。AT&T和Verizon都推出了家庭VoIP服务,但它们都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营销工作。在VON展会上,它们也很少提到家庭VoIP产品,提到更多的是企业VoIP服务。

  但IP技术的支持者在VON展会上说,VoIP只是整个IP服务市场的一部分,他们已经将目光瞄准了通过互联网传播视频内容的技术。Vonage的联合创始人杰夫表示,在看着VoIP成熟并成为主流服务的同时,我们又发现了新的机遇。我认为网络视频的机会要远大于VoIP,我预测未来5年内网络视频造成的影响将超过VoIP在过去10年中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