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去年狂赚535亿 全年短信收入达24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巫伟) 昨日,中国移动(0941.HK)公布了2005年全年业绩,净利润达到535亿元,较上一年又增长28%。这一业绩高于业界的普遍预期。此前,券商们预估中国移动2005年的净利润介于496亿元至526亿元之间。在年报发布前的连续3个交易日,中国移动成为香港股市的火车头,前日股价一度上升3%至38元。

  全年短信收入达246亿元

  在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上,中国移动已展现出极大的规模效应。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移动总用户数量达2.47亿户,净增4236万户,用户数量增长强劲。年报显示,中国移动2005年营业收入达2430亿元,经营利润796亿元。

  具体分析其收入结构,绝大部分收入仍来自话音业务,约占八成左右。不过,其数据业务收入所占的比例有较大增长,全年短信收入达246亿元。最抢眼的新兴数据业务是彩铃,收入较上一年增长了3倍,达34亿元。其次是WAP上网业务,收入达36亿元,也增长了近一倍。

  不过,整体说来,移动资费处于持续下降之中。2005年,中国移动总的通话数量持续增长,但每分钟的平均收入从2003年的0.41元降至0.27元。因此,中国移动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规模的扩大。

  3G投资未列入预算

  中国移动表示,今年全年的资本性开支预算为833亿元,较去年有上百亿元的增加。未来的两年,资本性开支预算分别为780亿元和760亿元,但这些预算都没有包括3G建设的投资。

  目前,中国何时发放3G牌照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市场预期中国移动届时肯定可以获得一张3G牌照。上个月,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曾表示,中国移动将选择WCDMA制式建设3G网络,并有可能直接采用其升级版本HSDPA。不过,市场也有声音,希望让中国移动承担国产3G标准TD-SCDMA的组网重任。

  如果今年3G建设启动,预计中国移动未来几年的建网投入会成倍增加。

  海外扩张香港起步

  与3G的难以预测不同的是,中国移动已经明确启动了海外扩张的步伐。

  在中国移动日前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将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优势输出、拓增价值的国际化战略定位,以新兴市场、海外华人市场和短期出境市场为重点,发掘新的市场机会。”中国移动表示,到2010年,争取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通信企业,使海外市场收入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移动去年曾参与竞购巴基斯坦电信,因价格原因而失利。随后,市场又先后传言中国移动参与竞购乌兹别克电信、也门第三张GSM牌照、印度运营商RTL等,最终都没有下文。

  不过,去年10月,中国移动宣布无条件收购华润万众,已有99%的万众股东接纳中移动的全面收购建议。华润万众预计于本月底除牌。中国移动的境外扩张,从香港迈出了第一步。由于华润万众并不拥有香港3G牌照,因此很难排除其收购其他运营商的可能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