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涛:VoIP无线化高开低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7:50 通信产业报

  王涛

  “在3G环境下使用,手机在全国范围内直拨任何电话0.1/分钟,无漫游,无长途费用,接听免费,无月租,手机对打没有任何费用……”———这是一则广告。

  国内3G外场测试烽烟尚未散尽,有关3G牌照的宏篇大论正如火如荼,但就在我们尚
未留意过的角落里,3G的“寄生产品”已经开始显山露水。

  上面所述的广告描述的是一种类似于Skype、基于3G网络和终端的VoIP软件产品。有趣的是,某公司搭乘3G外场测试的“顺风车”,已经完成了该软件的外场测试工作,而且据说使用的是TD-SCDMA手机。

  VoIP是一个刺激的话题,3GVoIP更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命题。Skype在2006年巴塞罗那3GSM大会上风光无限,与和记黄埔的合作似乎也渐入佳境,但是Vodafone德国分公司并不买帐,该公司计划从2007年7月开始,对来自Skype和其他VoIP供应商的电话呼叫实行封禁。

  VoIP无线化由于具备取代现有固定、移动通信语音业务的潜质,因此广受通信企业及服务提供商等相关产业的欢迎。但另一方面,VoIP在技术实用性以及商业魅力上,仍有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

  3G以及诸如WiMAX等高宽带无线网络技术的出现,为实现VoIP无线化在技术上提供了可能,但这还远远不够。基于IP的、运营商级的语音业务需要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更小的网络时延。

  WiMAX与VoIP被称为完美组合,但二者依然存在短期内无法完全克服的技术瓶颈;HSDPA能够提供高速的下行速率,但上行速率尚需要HSUPA,而二者的商用化进度有着明显的时间差;EV-DOA版本的VoIP能力则是其技术特点所致,与其他无关。

  瞩目度虽高,但商业价值却低,这就是未来VoIP无线化所面临的尴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