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P拓展:不靠违规靠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7:41 通信产业报

  闫俊平

  事物的发展或许都有其两面性。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带动了风光无限的增值业务市场,也为众多的SP厂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但就是这个充满无限发展可能的新兴市场却充斥了太多的违规行为,在3·15来临的时候,更是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靶子”。难道说SP只能靠这些违规的操作而最终导致失去了消费者才能踏上所谓的通途,这个答案一定是“否”,不靠
违规靠创新、靠转型,才是让SP拓展增值空间的根本。

  “利”字当头不碍创新

  追求利润是企业的本性,这个无可厚非。但正所谓高利润必然伴随高投机。想当初,电信运营商为了带给数字信息时代人们更多贴心的服务和新鲜的体验,不惜投入巨资开通各式无线

增值业务,从而开辟了无线增值业务的新商机。投入与产出所带来的高收益,吸引了大量SP厂商蜂拥而入。但正是由于增值业务行业发展太快,准入的门槛又很低,造成了整个SP市场的良莠不齐。

  如今的SP市场大大小小有16000家,市场确实有些乱,每个SP公司的操作手法都有不同,确实也有一些SP公司采取了一些不正当手段。市场出现混乱,一方面需要加强法规监管,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的SP厂商加强行业自律,创造新的突破点。

  以前,SP在业务竞争上以“公关”运营商为主,争取业务“上榜”、短信群发,因此,同运营商的“地下”关系、“黑”用户的手段成为SP的核心

竞争力,如今随着着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强,靠着关系就能获得大量利润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众多的SP厂商开始琢磨在业务模式和业务方向上进行转变。

  转变模式找寻商机

  SP处于价值链的中间位置,目前利润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对运营商的依赖则相当大,所以很多SP都在考虑是不是要转型,或者是慢慢进入到其他的一些业务中。主动和被动中都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数字娱乐就是众多SP厂商瞄准的一个热点方向,国内几家大型SP目前已经在探索直接与几家纯粹的音乐网站合作的道路。华友世纪去年年底对外宣布,携手亚洲文娱旗舰华谊兄弟正式签约当红超女张靓颖,斥千万巨资,邀请海内外顶尖音乐制作班底,三方共同打造张靓颖签约后的首张大碟。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掌上灵通也宣布,对中国流行音乐下载网站九天音乐网进行战略投资。

  另一方面,SP加强创新,并不是只在产品上有创新,更多的是在增值服务上。比如,腾迅推出的类似手机

宠物的QQ宠物、QQ_ZONE、QQ音乐等增值服务,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微软的MSN则宣布与清华深讯、淘宝网等9大伙伴结成战略联盟,并陆续推出了“我的共享空间”、“手机账号登录”、“MSN汽车”等服务。这些服务的推出,极大地刺激了用户的消费行为,同时,也给SP们赚来了丰厚的利润。

  创新可以表现在很多层面,创新也会激发消费者的使用兴趣,这样SP也就不需要总是挖空心思进行一些违规操作来欺骗消费者,毕竟这不是长久之策。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SP市场已进入“市场预期与现实不符”导致泡沫破灭的后期,这个时期许多中小SP会逐步重新洗牌,在淘汰不合格SP的同时,对于符合要求的SP来说,则是一次浴火重生的机会。03131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