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出嫁CDM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CDMA业务似乎一直是诺基亚长不大的小女儿。

  3月10日,诺基亚正式宣布出嫁这个女儿,夫家选定世界上最大的可充电电池厂商日本三洋(Sanyo)。

  本报记者从诺基亚方面获悉,其剥离后的CDMA业务,将与日本三洋合资成立一家全新的全球性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总部将设在美国圣地亚哥,同时在日本的大阪和Tottori建立主要经营机构。而新公司在中国的总部将设立在北京。

  据了解,两家公司各自的CDMA业务将全部并在一起,三洋将把自己在美国的CDMA2000手机工厂、销售网络以及与此相关的研发业务全部移交到新公司,其研发规模也会从以前1400人增加到将近3000人。“从全球市场数据看,三洋和诺基亚CDMA业务整合在一起后,2007年CDMA业务将在全球排名第一。”诺基亚集团CDMA产品市场部副总裁Larry Paulson表示。

  诺基亚2005年财报显示,其全球手机销售额增长16%,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增长更高达72%,而在这两个数据中,CDMA业务的贡献皆不足为道。

  从2003年开始进入CDMA市场以来,诺基亚一直采用自己研发的芯片,而拒绝使用高通的CDMA芯片技术。BDA咨询公司手机分析师隋倩对记者表示,这是诺基亚CDMA业务一直发展滞缓的原因之一,另外,CDMA终端更多的是依靠和运营商的合作,而诺基亚在这块一直比较薄弱。

  三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充电电池生产商,向诺基亚和全球其他主要手机厂商提供锂电池。Larry Paulson对记者表示,此次诺基亚选择和三洋合作,主要看中两个方面:一是三洋在CDMA中、高端产品有优势,而诺基亚的CDMA产品相对来说更多是在低端市场,双方具互补性,合资后将会形成涵盖CDMA高、中、低端等全线产品;二是三洋与日本、北美和新西兰等地的运营商一直有良好关系,例如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的CDMA手机大部分是直接向三洋定制。

  三洋高级官员Takenori Ugari表示,三洋预计两年内从这家合资企业获得2.547亿美元的利润。而此前传出诺基亚与三洋合作的消息之时,分析师普遍认为,三洋的资金非常短缺,开发新手机的资金和资源日益枯竭,与诺基亚组建合资公司一方面缓解自身资金紧张,同时可推动三洋的电池销售。

  目前,双方正在讨论包括品牌在内的合作细节,预计最终协议将在第二季度完成,新公司从第三季度开始可以全面运营和开工。据Larry Paulson透露,合资公司的产品目前将保持诺基亚的品牌,在未来合适的时间会考虑使用双品牌。

  Larry Paulson告诉记者,三洋的CDMA产品一直采用高通的芯片技术,新公司成立后,高通和诺基亚自身的两种芯片技术都会采用。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诺基亚在芯片技术上在向高通让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