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盛预测中国将在第二季度发出首批TD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4:18 北京晨报

  WCDMA、CDMA2000牌照到年底才会发出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昨天,投资银行美国高盛发布的报告说,中国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出首批TD-SCDMA(以下简称TD)第三代手机牌照。高盛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其电信报告以权威性著称。

  高盛坚持,该行预测的基础是:中国TD规模测试即将拉开帷幕。

  记者从各个渠道获知的信息是,TD正式商用前的最后一课——规模测试已基本敲定“3+2”方案,即在北京、上海、保定、厦门、青岛进行实战演练。尤其后三个中等城市将实现全城覆盖,以验证TD独立组网的能力。业内都很清楚,此轮测试的结果将直接决定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牌时间及组网方式。

  高盛判断,TD测试网将在4月建成、6月完成、7月做出总结。政府为激发投资热情,极可能在第二季度末率先发出TD牌照,而WCDMA、CDMA2000牌照可能到年底才能发出。

  目前,中国TD牌照将先行的观点逐渐成为主流。TD是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3G技术标准,与欧版WCDMA、美版CDMA2000同列三大主流3G标准。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到现在还没有作出3G决策就是在等待TD。今年年初曾爆出两部委叫停违规WCDMA网的事件,这被视为TD先行的征兆。

  中国承诺将在2008年提供3G服务,那么2006年必须开始建网。官方已经表示今年作出3G决策,而TD势必会得到政策的格外垂青。

  因此,北京的一位电信观察家昨天对记者表示,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将可能是3G发牌的日子。

  TD的运营商将在电信、移动、网通三家中产生。而目前,这三家公司已参与了此轮大规模测试,其中电信在保定、移动在厦门、网通在青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