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巨亏明基力挺手机主业 撤销部分边缘产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面对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之后的首张“不及格”成绩单,明基决定撤销部分边缘产品线,打造手机主业。而之前的亏损恰恰是手机业务惹的祸。

  日前,明基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05年第四季亏损约22.7亿元,全年净亏约13.8亿
元。而2004年,明基纯利润曾高达19亿元。这也是明基上市后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明基台湾总部发言人黄维凯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承认,手机业务暂时不振是第四季业绩不佳主要原因。

  从收购

西门子手机开始,明基就显示出了加强手机业务的意向,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明基内部正在撤销部分边缘产品线,从而打造手机主业。

  黄维凯表示,公司旗下的和心光通、DVD业务将被裁撤,MP3业务正迁往祖国大陆以及中东、印度等新兴市场。“总之,要把主要资源与人员放在手机等产品线上。”

  黄维凯同时透露,明基美国公司刚换了总经理,新任者为祝本文,目前该据点正开始进行全新调整,尤其在显示器以及投影机等主力产品线上;而对营收比重最高的欧洲,明基将进一步加强库存管理。

  而记者同时获悉,明基董事会已提议2005年将不再分红,并将向明基大陆公司增资约人民币1.6亿元。

  “收购西门子手机后,新机型没及时上市,现有产品单价又低。另外,相当部分库存需要降价消化,直接导致了毛利下降。”黄维凯解释道。

  明基财务资深副总游克用则透露,仅西门子手机的库存就超过2.5亿元。不过黄维凯同时强调:“消化西门子手机库存是一次性负担。”2005年6月,明基收购了处于亏损的西门子公司手机业务。除了库存以外,公司运营成本也受手机业务所累。

  明基移动通讯董事长王文灿说,第四季财报并未体现明基的成本优势,预计2006年第二季到第三季,整体表现将转好。

  黄维凯向记者表示,2006年,明基手机业务将着力控制成本,有望减少约合人民币48亿元支出。

  “我们最近已经推出12款新手机,平均单价比以往高多了,肯定能大幅提升毛利。”黄维凯说。  

   相关报道:

   明基受累西门子四季亏损 将放弃非核心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