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财富时报:创维移动欲后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07 财富时报

  --访创维移动总裁乐业生

  本报记者 毛启盈

  乐业生给创维手机定下的目标是做国内最强的手机公司,并计划在两、三年内在资本市场上市。一个手机行业成立不足十个月的小字辈儿,凭什么敢口出狂言?

  在乐业生看来,创维移动这家成立于2005年5月的新公司完全有这份潜力。

  授命于危难之际

  “虽然创维是最早申请手机牌照的,但是起个大早却赶了晚集,由于人为失误,使创维落选发改委通过的第一批拿牌企业,直到2005年5月份才拿到牌照。”在两年前,乐业生加盟创维,受命开拓创维手机业务,“当时主要的任务是拿下手机牌照。”

  为拿下手机业务,黄宏生和乐业生不停地往返北京和深圳进行游说,凭借自己在行业的人脉及对行业的理解,乐业生向

信息产业部及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几次报告,认为必须开放
手机牌照

  在2006年1月份的手机市场取得10万台的销量,“这其中包括定制手机和创维品牌手机,销售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创维移动营销中心莫春城说。基于这个销售形势以及市场判断,创维手机在2006年的目标销量是200万台。

  研发是根本

  “时间就是金钱,研发进度决定公司的生存。”在正对着乐业生办公室门口的柱子上,挂着这句标语。也许是由于出身理工科的原故,乐业生对研发的推崇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在创维手机,生产和销售都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进行的,惟有研发牢牢抓在了自己手里生产方面,创维一直采取委托加工模式,拿到订单后再向专业手机生产厂家下订单,不过,计划、物料采购和品质控制还是由创维来管理;销售这块则采取国包、省包、运营商定制、直供等多种形式。创维移动现有的员工数量15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有70到80人,包括在上海研发中心的人员。

  乐业生坚持认为,至少对于手机企业来说,研发是最根本的东西,“移动通讯产业讲究新和快,不是做过这行的人不能了解和把握。但是在开发领域人才还是很稀缺”。

  乐业生的“四步棋”

  如何使研发领域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都能倾其所能?乐业生想在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借用创维的品牌号召力;二是明晰创维手机事业前景描述;三是提出产品规划(提出有挑战性的规划,市场压力和期待传递到每个员工身上),不定期举行头脑风暴会,对研发的产品进行策划讨论,然后报战略决策委员会审批,多次改进后再立项,一般4个月左右即可实现量产;四是制定有吸引力的激励方案(短、中、长期),对于目前畅销的E728,乐业生准备对其研发团队予以奖励。

  乐业生给创维手机定下的目标是做国内最强的手机公司,“追求速度、创新、效率和效益,并计划在2到3年内

资本市场上市,获取更大的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