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密码不能简单设 要钱短信是因密码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15  深圳商报

  记者 马剑芳 通讯员 周玉兰

  近日,记者听到消费者手机密码被盗和充值卡密码被盗的两个事例。经了解,手机密码被盗是因为服务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充值卡密码被盗则主要由于刮卡时不慎被“贼眼”偷窥了密码。两桩被盗事例都跟密码有关,而事实上,造成密码不“密”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与手机用户的忽视和大意有关。

  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移动公司,深圳移动公司特别提醒客户,服务密码是动感地带、神州行、神州大众卡客户的惟一身份标识,因此预付费品牌客户一定要高度重视服务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以免被不法分子轻易窃取,同时要妥善保管。对于充值卡密码被盗问题,深圳移动公司提醒客户,有效的手机充值卡密码是客户充值的惟一凭据,在充值刮卡时要留意身边的陌生人,谨防被贼眼偷窥密码。

  案例1

  “要钱短信”原是手机密码被盗

  “我是×××,我的钱包被偷,手机卡里恰好没钱了,你能赶紧帮我买100元的充值卡,把卡的密码发过来吗?急用!谢了!”当范小姐下午和男朋友一起喝咖啡时,突然手机上收到了男朋友发来的短信。看了短信后范小姐感到很奇怪:男友一直坐在自己身边,根本没见他发短信给自己啊?男友看到短信后也感到奇怪。

  二人感觉事出蹊跷,急忙赶往服务厅。路上,范小姐接到一个朋友电话:“你男朋友钱包被偷啦?怎么把短信都发到我这里来了?会不会是欺诈短信啊,前段时间媒体上还有报道的……”于是范小姐立刻又和其他几位朋友联系,他们也都证实收到了同样短信,好在大家都比较警惕,没有上当受骗。

  在深圳移动公司服务厅,客服人员查到,就在范小姐收到短信之前半小时,有人用其男友的手机号和密码办理了一张新卡。原来,范小姐男友用的神州行密码设置极为简单“123456”,极其容易被不法分子所窃取。

  案例2

  贼眼“偷”来充值卡密码

  买来的手机充值卡,刚刮开密码就被“盗”了。近日,钟小姐就遇到了这样的“离奇”事!

  5日下午,钟小姐来到华强北一家店铺购买了一张面值100元的手机充值卡,边向外走边刮开了充值卡上的密码准备为手机充值,这时忽然感觉左边和右边各有一男子渐渐靠过来,她下意识地捏紧手提包并放在胸前。好在这两名男子只是靠了一下,旋即又散开了。但当钟小姐随后拿着卡为手机充值时,却被告知“密码失效”!

  钟小姐当即找到店铺老板,店铺老板为证明自己的清白,随便刮开了一张待售的充值卡,结果显示确实未失效。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主动靠过来的人都有偷窥密码的嫌疑,“有时是一个人偷看;有时是两个人偷看,两个人的时候一般是左边的人看前半段密码,右边的人看后半段密码。‘贼眼’偷看了密码后立即抢先充值,使得购买者的卡刚刮开就成了报废卡。”

  深圳移动公司提醒

  刮卡时谨防被偷窥

  1.客户在充值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环境的安全,尤其要警惕身边的陌生人,防止被人偷窥充值卡密码,造成不必要损失;

  2.客户在购买手机充值卡时,请注意看封条是否完整。

  像重视银行卡密码一样重视手机密码

  服务密码是动感地带、神州行、神州大众卡客户的惟一身份标识,因此预付费品牌客户一定要高度重视服务密码,“像重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一样重视手机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以免被不法分子轻易窃取,同时要妥善保管。

  简而言之,概括为八个字:“高度重视,妥善保管”。

  连线律师

  就密码遗失或被盗造成客户损失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资深律师张志。张律师表示,由于预付费品牌没有记录客户资料,在使用说明书中已经标明“密码是客户的惟一身份标识”,因此,运营商判断使用者是不是机主的惟一标志就是密码,客户应当妥善保管自己的密码,如因为客户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或者不慎泄露给他人,则相关责任由客户承担。

  就充值卡密码被盗用一事,张律师表示,由于手机充值卡实行的是不记名销售,因此有效的充值卡密码是客户充值的惟一凭据,客户在购买充值卡时应当注意封条的完整性,在刮开封条时注意留意身边的陌生人,谨防他人盗用密码,以避免个人财产损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