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宽带融入百姓家 网民畅享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3:3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雷注发

  家庭生活:没有宽带不便利;时尚休闲:没有宽带不精彩;商务办公:没有宽带就没有高效;……在我国跨越第八个发展年头的宽带,已深深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成为寻常人家日常生活的得力助手。

   宽带用户数与日俱增,从1999年宽带业务在我国正式商用到2006年1月底,接入用户数达到3862.1万,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数突破7000万。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将成为在亚太地区宽带市场发展的巨大助推器,到2010年,中国的宽带用户数将升至1.76亿。可见,在中国宽带将被越来越多的家庭、越来越广泛的社会人群所使用。

   宽带的应用,从曾经科技部门专用到现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活动中,宽带以其特有的方式丰富和促进了人们的沟通、便利与和谐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有事网络上聊,购物前先上网查查,到网络上去购物淘宝等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自觉的行为。据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研发中心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有2200万网民进行过网上购物,个人网上消费总额达135亿元,比2004年增长280%。可见,宽带已经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人们正在享用着宽带所带来的“福利”。

   通过宽带,人们打破空间隔离,与远方的亲朋好友视频聊天,共享天伦;与被一扇扇铁门隔开的邻居共话家常,重拾大杂院时代的邻里融洽。例如,想了解社区的情况,关心左邻右舍的生活情况,以前都只有去看公告栏,而现在只需浏览宽带网上社区,就可以既详尽且迅速地了解社区里的大小事情。

   通过宽带,人们省却四处奔波,各式各样的论坛可供您与更多有着共同兴趣与爱好的朋友交流

心得体会,拓展交际圈;网络购物能将您心仪的靓丽衣衫、时尚数码等全盘买下;网上教育即可把名师请回家,不用不分黑夜与白昼地往学校跑,忙碌笔记;网络医疗保健,可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得到保健医生的健康忠告,及时发现疾病隐患,健康生活,开心享受每一天;此外,疲惫的时候,在网上聆听一首舒缓柔曼的钢琴曲,或者点播一部幽默搞笑影片,调整放松心情;棋瘾上了,直接上网络游戏对战平台,找个棋友杀上两局;还可以进行网上
理财
……

   现今的社会是高速发展、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信息就是金钱,信息就是效率。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并且要长远的发展,必然需要快速而准确地获得各种有效且富有价值的信息,走在竞争者的前面,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实现这些,必然需要有好的信息获取的渠道。宽带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获取渠道,因此受到了青睐。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宽带日渐成为社会生活的基础性设施,它将发挥着如同公路一般的基础性设施的作用。

   现在无论是新建的商品房还是

写字楼,宽带入户已经成为基本配套标准,信息化小区、智能化写字楼、数字化社区等已经不再是开发商炒作楼盘的卖点。

   总之,当今,一个乐于沟通、欢乐共享的、温馨的“现代家庭”已经离不开宽带的支撑。宽带已是我们生活中的亲密“伙伴”,已成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