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日系品牌全线溃败专题 > 正文

日系手机厂商集体溃退之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40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马健 

  【赛迪网评论】采用封闭式的本国通信标准PDC造就了日系手机厂商在本国的成功,同时也给日系手机厂商进军国际市场留下了隐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发的感
叹也许是对现在中国手机市场的最佳诠释。

  在现在的中国手机市场上,随着诺基亚等在中国手机市场上规模经济效应以及品牌效应的加深,逐步掌握了市场,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而对竞争乏力的日系手机厂商来说,这也许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近日,在东芝、松下等日系手机厂商被迫退出中国手机市场以后,又一个日系手机厂商——三菱将退出中国手机市场。

  是什么因素使得在日本本土市场上处于强势地位的日系手机厂商在中国手机市场惨淡经营,最后不得不彻底撤离中国手机市场呢?

  首先,是使用封闭标准,最终封闭自己。在2G时代,由于日本采用封闭式的本国通信标准PDC,这虽然给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进军日本手机市场设置了屏障,使其规模经济效应没有得到发挥,最终成就了NEC、松下、三菱等日系手机厂商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领导地位。但是成亦萧何,败亦萧何,采用封闭式的本国通信标准PDC同时也给日系手机厂商进军国际市场留下了隐患。在欧美以及中国等新兴国家手机市场上,由于2G时代中国手机市场上的主流标准是GSM通信标准以及CDMA通信标准,而日系手机厂商的日本通信标准PDC并不与主流标准兼容,同时又缺乏GSM通信标准以及CDMA通信标准的核心技术, 所以在2G时代的中国手机市场上,日本手机厂商不仅无法与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等领导厂商竞争,也落后于联想等

国产手机厂商。

  另外,日系手机厂商在中国手机市场上本土化力度薄弱,中国市场运作乏力也是其落败的原因之一。不可否认的是,在日本本土市场处于领导地位的日系手机厂商,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的运作显然是在照搬日本本土市场的成功经验,忽略了中国手机市场的特殊因素。结果是本土化力度弱,中国市场运作乏力,最终落败。这首先体现在对价格战的准备不足上 。中国手机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对低端手机的需求巨大,中国消费者也对价格极其敏感。日本厂商的手机售价基本为400~500美元,而其他国外厂商手机的售价仅仅在150~200美元之间。已经习惯了由运营商提供补贴运作的日系手机厂商没有做好迎接价格战的准备。

  其次,日系手机厂商产品推出速度缓慢,此前三菱在中国市场5年的时间也只推出了不到30款的手机产品,同时,由于他们的设计更注重功能设计,结果设计的手机大都偏厚大,这些都与中国消费者需要的背道而弛,因此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也在情理中。

  所以说,由于日本2G时代力推封闭式的本国通信标准,并过于依赖于其在日本本土市场的运作经验,导致其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最后无法忍受在中国市场的糟糕业绩而最终撤退也在预料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