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建议电池标准化以减少此类垃圾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32  南方日报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徐林胡键 虎城) 一块手机镉电池可以污染6万升水,中国是手机消费大国,试想一下,每年全国消耗的2亿块手机电池所带来的污染将是多么严重。

  这绝不是简单的危言耸听,全国人大代表、惠州信华精机有限公司现场主管陈雪英提供了一组数字说明了其危害:截至2005年10月底,中国移动电话普及达29.1部/百人,50%的用户在一年到两年之间更换手机,而有近20%的用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更换一部手机。若按平均每个用户每3年更换一次手机的保守频率,每部手机一般都配有两块电池和一个充电器来算,中国每年就有2亿块手机电池和1亿个手机充电器变成垃圾。

  对此,陈雪英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和生产企业应该将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实行使用标准化,即像干电池一样有统一的尺寸、形状、规格,不同的手机可以用通用的电池和充电器。这样既可以减少制造厂商的成本,又可以方便消费者的使用,同时大大减少这些手机电池垃圾的数量。企业也可以将节约下来的成本投入到研发危害性较小的电池中去,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