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俄罗斯电信市场酝酿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3日电 (记者 宋世益) 随着俄罗斯电信市场的发展壮大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俄罗斯电信市场正酝酿着重大变化。远程通信市场的垄断状况能否被打破、俄最大的通信公司——通信投资公司能否顺利完成私有化进程以及手机通信市场的发展前景是俄电信市场今年关注的焦点。

  随着俄罗斯入世的临近,开放远程通信市场再次被提上日程。长期以来,俄罗斯市话
收费低于成本价,电信部门曾以行政命令方式长期保持市话费不变,各通信网络运营商只能利用交叉补贴,即用高额的长途话费来弥补市话费的亏损,实现收入的再分配。但是,从去年开始,电信部门提高了市话费,实行交叉补贴的依据已经不够充分。俄罗斯信息技术和通信部于去年夏天开始发放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运营许可证。这意味着从法律上打破了俄电信公司对长途通信业务的长期垄断局面。

  由国资控股的通信投资公司是俄目前规模最大的电信公司,该公司自1995年就开始实施私有化,但进展十分缓慢。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拥有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联邦国防委员会、司法部等“特殊用户”,并为其60多万个电话号码提供服务。这些“特殊用户”要求通信投资公司在私有化后,即使在欠费的情况下也应为它们提供畅通无阻的服务。这一要求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支持,俄总统办公厅建议对相关法案进行修改,增加保证强力部门用户需要的条款,然后才考虑实施私有化计划。

  今年2月底,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了关于确定使用统一电信网络资源的规则以保障特种需要的决定。

证券市场对此反应积极,通信投资公司的股价在几天之内上涨了1倍。据预计,该公司75%的股票将在4月或5月拍卖。

  俄罗斯手机市场发展前景也倍受关注。截至去年底,俄共有约1.26亿手机用户,其中有5140万用户开通了手机漫游业务。尽管目前手机用户数量增长仍然很快,但在一些最发达地区,手机用户数量开始出现下降。据ACM-CONSULTING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份,俄手机用户数量增长了240万,达到1.28亿以上。但数据同时显示,莫斯科等一些城市的电信公司的手机用户数量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除与电信公司发放优惠卡、赠送话费等促销活动已经结束有关外,市场饱和也是一个因素。

  在这种背景下,手机运营商正在寻求新的对策。主要办法有两个:建立下一代即第三代移动通信网以及开发国外市场。俄一些大的手机运营商已开始同时介入这两项业务。俄三大手机通信运营商均表示,将参与第三代移动通信许可证竞标。竞标活动预计在今年内举行。

  俄运营商正在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去年用于开拓海外市场的资金高达23.3亿美元,其中包括在与

土耳其最大的手机运营商的交易中,俄罗斯阿尔法集团向对方支付的15.93亿美元。另外,经过最近几年的扩展,莫斯科电信公司已经成为东欧最大的手机通信运营商,其业务已扩展到了6个国家。俄罗斯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温佩尔电信公司也已将业务扩展到了5个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