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子商会王宁:新三包规定将取消手机折旧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17 赛迪网

  【赛迪网讯】3月13日,电子商会副会长王宁做客赛迪网嘉宾聊天室,就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与“新三包”等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换了意见。

  针对自去年就频频被媒体注意的“新三包”规定出台的消息,王宁表示,“新三包”规定出台日期暂时无法确定。不过与“老三包”规定相比较,“新三包”规定将更全面、覆盖产品更广。

  他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有些三包是过时了,比如家电、或者电视机,电视机过去是CRT的,现在变成平板或者液晶的了。过去统一规定产品是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三年。

  这样就产生问题了,过去电视机显象管坏了要保三年,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

平板电视了,那个屏就占80%,这样的比例情况下企业有点受不了了。比如说你买了电视,屏出了问题以后要去换,和维修屏价值是非常贵的。所以这方面我们的企业可能认为如果继续保修三年的话负担太重了。很多企业有些方面不愿意直接承担责任。当然我们认为有些企业还是好的,起码这是我们在制订法规方面的一些漏洞。

  再一个过去三包规定是折旧费,比如说你的手机坏了,按规定给你退了,但是你也用了半年或者一年了,一年之内保修,修两次不好就得退,退的时候就是0.5%的折旧费,如果折旧费再收的话,因为手机降价很快,还不如再买一个呢,所以这就产生了一些弊端。比如说给你换一个新手机,但是电池呢?因为电池并没有毛病,是不是给你换一个新的呢?有厂家就不愿意了。所以这也是一个问题,这样的事情将来我们不应该在新的无论是三包的办法也好、或者新的产品担保条例也好都有要明确的规定。(n106)

  作者:伊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