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亦子剑:究竟是什么阻挡了网络电话前进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12 ChinaByte

  作者: 亦子剑

  3月9日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报道,目前信产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网络电话(VoIP)运营牌照的审批工作,第一张VoIP运营牌照可能在今年6月发出,2007年彻底放开VoIP市场,到时电信运营商和虚拟电信运营商都可以向信产部申请VoIP运营牌照。但是仅隔一天,3月10日就有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否定了这种传言,该专家还称:“3天前信产部刚刚
就网络电话事宜召开过会议,会议的精神是暂缓发展网络电话。”网络电话在经历了去年的封杀风波后,并没有取得长足的进展,那么究竟是什么阻挡了它前进的步伐呢?

  政策

  政策是发展网络电话的瓶颈。

  据了解,我国对VoIP监管采取的是分类式管理,实行许可证制度的市场准入模式。国际上公认,VoIP有四种实现方式:Phone-Phone、Phone-PC、PC-Phone和PC-PC。

信息产业部颁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把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IP电话明确确定为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目前阶段只有几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有资格运营。而另两种表现形式到底是属于基础业务还是增值业务则一直没有定论。正是由于没有定论,所以国家政策管制很严格,不准所有的单位和个人涉猎此项业务。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是极为荒唐的做法,正如我们不能因为没有搞清光究竟是属于波还是属于粒子而拒绝利用光吧?事实上,只要能造福人类,我们就应该不管其性质,先利用起来再说,这才是务实的、真正有利于广大人民的做法。所以,笔者认为我们对网络电话同样应该采取这种态度,毕竟网络电话是对广大消费者有利的新兴技术,是一场真正的技术革命。在这个方面我们有必要借鉴一下美国先进的管理经验。

  对于网络电话,美国采取的是先发展后规范的实用主义策略,在发展的过程发现问题再一步步地解决,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发展网络电话肯定会遇到与传统电话不同的问题,只有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并根据实际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还没有发展网络电话的情况,大谈特谈问题,只是纸上谈兵,不切实际。二,网络电话同样存在商用化的问题,如果现在就放开政策,允许电信运营商经营网络电话,则现在国内的运营商与发达国家的运营商基本上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因为很多先进的发达国家也是近来才放开这个市场的,但是如果我国现在还不放开网络电话市场,等到国外运营商有了一定的运营经验再放开此市场的话,则因国内运营商没有积累很好的商用经验而很难与国外运营商抗衡,到时指望它们到海外去开拓市场只能是一句空话,也必将失去国际竞争力。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对网络电话的发展心情是最为复杂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院士曾经阐述过这样一个著名的观点:“VoIP,许多运营商害怕做了以后是自杀,但如果要不做,就是他杀。”的确,由于网络电话的资费只有固网的几十分之一,极低的收费使传统运营商陷入两难境地:进入,损失的是净收入;不进,就失去了市场份额,损失的也是收入,而且丧失了未来竞争力。

  而基础网络和基站等硬件设施都是由这些基础电信运营商搭建的,网络电话也必须利用这些已有的设施来实现通话,所以,运营商如果要封杀网络电话也是轻而易举的,所以,网络电话的发展仍要看这些电信运营商的脸色,如是之故,它们对待网络电话的态度也就至关重要了。

  但是,六大电信运营商并不仅只代表着电信集团的利益,毕竟,它们所掌握的资产都是国有资产,这些国有资产真正的主人是人民(即广大的消费者),因此,电信运营商还必须扮演公共利益代言人的角色。而如果真正用“三个有利于”来衡量网络电话的话,它绝对算得上是先进的技术,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所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员,笔者希望电信运营商在网络电话发展的过程中不要充当不光彩的角色,不应该阻碍网络电话的发展,而应该促进其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这才是明智之举。

  安全性问题

  以skype这样的软VoIP产品为例,由于基于数字网络,所以比起传统的电话网络更易受到

病毒、黑客、窃听、恶意访问等经常在网络中出现的问题攻击,这些都成为网络电话发展的障碍。所以,网络电话的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

  但是笔者认为安全问题不能成为我们不发展网络电话的理由:网络的安全性首先是技术问题,技术问题迟早会通过技术解决,此其一;其次,我们并没有因为经常存在黑客、病毒的侵袭而不发展网络,同理,我们也不能因为有了安全性问题而不发展网络电话,否则就是本末倒置、因噎废食的愚蠢做法;最后,对网络电话安全问题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大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担心机密外泄而拒绝使用网络电话,但是相比较而言,小型企业和个人则基本上不存在这种问题,而且即使存在这种问题,大家也仍有选择用与不用的权利,由消费者自己去选择就可以了,而如果没有放开网络电话,则大家连这种选择权都没有了。——总之,安全性问题完全可以由市场行为来决定其取舍,担心是多余的。

  笔者坚信,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历史的进步,让我们用理性来呼吁网络电话时代的到来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