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美芝:WAPI欲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0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美芝

  【eNet硅谷动力专稿】在DVD标准和专利上吃紧苦头的中国政府,充分汲取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面对影响更广的信息产业,终于挺身而出,欲于国际标准试比高。由AVS在年前通过信息产业部鉴定,成为准标准,当前业已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认定,正式颁布成为国家标准,并于3月1日实施,到1月20日,信产部正式发布公告,宣布TD-SCDMA正式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再到当前对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义无返顾地支持,让国人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WAPI联盟适时而生

  其实,也难怪政府部门如此决绝,在DVD上的犹豫和失策,让中国至今抬不起头来。从2002年4月至今,中国所有DVD企业每生产一台DVD碟机,就要向日立、松下、时代华纳等组成的6C联盟缴付13.8美元,向索尼、飞利浦等企业组成的3C联盟缴纳5美元(后降为3.5美元),向汤姆逊交1—1.5美元的专利费。我国生产的DVD碟机在欧美市场整机售价约40美元,而向外国企业支付的标准和专利等知识产权费用就高达20美元左右,占到了整机价格的近50%。

  与DVD产业相比,信息产业的市场容量是其数百倍乃至上千倍,在有限的年头内,涉及到的专利费用将高达数千亿。这是政府、企业和国人都不愿也难以面对的。当前,WAPI标准虽然有机会参加了国际标准组织ISO组织的投票,与以英特尔为主导的IEEE 802.11iPK,但鉴于其间夹杂的非技术因素影响,其过五关斩六将的可能微乎其微。有鉴于此,政府方面终于下定决心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在国际上在发改委、信产部及科技部三大部委的牵头下,3月7日,国产标准WAPI正式在京成立产业联盟。此次产业联盟的首批成员有22家,既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四大电信运营商的身影,也包括联想、华为、华大电子、西电捷通、方正等软、硬件提供商。据介绍,WAPI联盟以企业为单位设轮值主席,任期为半年,第一轮轮值主席为北大方正,联盟费用则由成员共同负担。

  WAPI的悲情历史

  WAPI能走到今天实在不易,期间历经了政府的犹豫、国际IT巨头尤其是英特尔的堵截和美国政府的打压。2003年12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03年第113号公告,决定自2004年6月1日起,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全力推广WAPI。然而,正在WAPI产业链各方面欢欣鼓舞之时,在英特尔的鼓动下,美国政府部门开始向中国方面施加压力。在Intel的反对和美国前国务卿、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3名友邦人士的联名抵制下,中国政府高官被迫宣布WAPI标准无限期推迟执行。

  然而,中国方面并没有妥协,一直在试图推动WAPI标准的国际化,可惜WAPI命运多舛,继续遭到不公待遇。于去年2月2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标准组织特别工作会议上,由于受到不公正待遇,中国代表团决定于2月23日上午退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愤慨地说:“会议上我们遇到了人为设置的重重障碍,以英特尔为主导的美国公司提出了种种违背国际标准组织作业流程的无理要求,严重违背了国标组织的公正原则。”而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的西电捷通总经理、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副组长曹军表示,退出是为了表明我们绝不妥协的坚定立场。

  其实,中国早在2004年7月就向国际标准组织正式提交了WAPI提案,但是由于外在因素影响,在2004年11月举行的国际标准织奥兰多年会上未能作出表决,表决时间被推迟到此次法兰克福会议。但结果却是更加糟糕。

  接下来依然是中国方面的不懈努力,直到迎来去年10月7日开始的对两大标准的实质性投票。历时5个月,截止3月7日,投票已经结束。据说统计票数还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

  悲情WAPI绝地反击

  令人气愤的是,投票结果还远没到揭幕的时候,英特尔方面居然就放出了风声,表示WAPI肯定出局。曹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极为愤怒的表示“英特尔现在就知道投票结果。”据说,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IT巨头,英特尔在很多场合公然违反国际标准规则,鼓动其他国家投WAPI的反对票,并肆意污蔑中国的WAPI。

  据说,虽然现在投票结果还没有公布,但中国政府和WAPI产业链各方已经对此不抱太大希望,成立WAPI产业联盟正代表了中国方面无声的抗议。对于此次投票,中国相关官员已经表示会对英特尔的802.11i投反对票。但WAPI联盟认为,以英特尔等公司主导的IEEE协会能量很大,也许在投票过程中会在一些国家中散布不实消息,指鹿为马。

  事实上,与英特尔宣传的相反,WAPI在技术上是优于802.11i,WAPI当初就是针对802.11i存在的安全漏洞设立的。然而,英特尔的能量实在令人担心,拉拢美国政府是一例,而当初发现802.11i存在安全漏洞的一位教授,现在业已成为其员工。鉴于此,中国方面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在结果公布之前成立WAPI产业联盟,表明中国的立场。

  其实,中国政府早就加大了对WAPI的扶持力度。2005年年初,财政部、发改委、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无线局域网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政府部门在采购无线局域网产品的时候,要采购通过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此后,国家密码管理局宣布将向社会公布WAPI的加密算法,加快了WAPI产业建设的步伐。随着WAPI产业联盟的成立,国内由政府、运营商、设备商等各方面已经抱成一团,准备给予802.11i以最强有力的反击。

  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如果WAPI真的没有成为国际标准,那么其发展就只能局限于国内。然而,英特尔当前已经占据了国内2/3强的无线市场,部分运营商也布置了有限的基于802.11i标准的无线网络,而WAPI没有产业化,连商业化都差之甚远,如果没有运营商、设备商和国内企业的无私支持,WAPI并没有绝对胜出的把握。

  不管怎样,有政府的鼎力支持,有WAPI产业的精诚合作,再加上当前部分国外企业、包括芯片厂商、以及台湾省部分厂商的加盟,我们没有理由怀疑WAPI的前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