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蒋林涛:中国IPTV应坚持广电网与电信网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专电 (记者 赵晓辉) 代表家庭娱乐未来发展方向的网络电视因其巨大的市场而备受关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9日透露,中国网络电视的技术标准仍在制定当中,有几个方面必须考虑清楚。

  “首先要清楚网络电视的业务类型和网络支撑,”蒋林涛在由中国计算机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宽带视频大会上说。

  网络电视即IPTV,指通过电信网络传输视音频内容用电视机收看的业务。蒋林涛说,未来的网络电视从网络传输方式来划分,可以分为广播类和交互类两大类业务,包括现有的直播电视,可在节目播放48小时内选择的时移电视,点播类付费电视,循环播放电视和网上浏览等五大类。

  他认为,无论是广电网还是电信网都很难独立承担这几种业务,即便能够完成也会带来较高的成本负担。因此,未来标准的制定就要从建设两个网的角度来考虑。

  “现在最好的发展模式不是一个网将另一个网完全取代,而是两个网都有很好的发展,把两个网充分利用起来。”蒋林涛说。

  有研究机构预计,2010年中国

网络电视市场规模将超过两千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各相关企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技术标准的制定更为引人注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