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旧手机回收遭冷遇 仅一成手机生产商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回收的废旧手机主要有3个去向:一是流通到农村市场;二是拆出其中可用的零部件用于维修;三是手机“翻新”,假冒新手机重新进入市场,但由于是无偿回收,用户对此支持者不多。

  本报讯 (记者薛松、周思详) 昨日,又有一家手机生产企业宣布加入了手机废件回收的行列。但是有行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已达约60家,只有约十分之一的手机生产企业开展了这项工作。

  仅一成手机企业开展回收

  据中国移动所做的相关统计调查显示,城区手机用户在1年至1年半内便更新一部手机,每年全国将产生废旧手机1亿多部。由于含有铅等有害物质,废旧手机及电池等附件如未经处理随意丢弃将对环境产生影响。

  据了解,目前回收的废旧手机主要有3个去向:一是流通到农村市场;二是拆出其中可用的零部件用于维修;三是手机“翻新”,假冒新手机重新进入市场。

  在中国,诺基亚是最早启动废旧手机回收活动的手机厂商之一,他们早在2002年就鼓励用户将废旧手机、废旧手机配件和旧手机电池弃置在诺基亚客户服务网点中设置的回收箱内。

  去年,中国移动还联合摩托罗拉、诺基亚共同发起回收废弃手机和配件的“绿箱子环保计划”。昨日,三星中国公司也宣布启动Anycall手机废件回收项目。

  建议征收回收费返还用户

  这些企业开展回收获得的效果如何呢?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启动该计划三个多月来,有些省份仅回收到100多部废弃手机及部分配件。诺基亚公司在广州很多销售店都放置了回收箱,而诺基亚广州的一位人士说“几个月都难得在回收箱见到一部手机”。

  原因究竟卡在哪里呢?首先是生产企业的重视不足,目前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已达约60家,只有约十分之一的手机生产企业开展了这项工作。这些企业普遍缺乏废旧手机的无害化处理能力,对于那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国内企业来说,让他们投入设备和资金去回收处理废旧手机简直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中国移动一位人士说,由于宣传力度不够,消费者对废旧手机危害认识不足,使得回收有一定的困难。另外,有些手机企业只回收自己品牌的手机,这些企业对主动参与回收的用户并无任何奖励。

  有行内专家提出,手机生产商应该在购买手机时征收废弃手机回收费,在用户交回废弃手机时返还该费用。

  链接

  7部委立法对手机从源头进行控制

  日前,信息产业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由信息产业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国版RoHS”———《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已正式颁布,将于2007年3月1日施行。

  记者看到,该办法并未就“回收”作出具体规定,而是从生产源头进行污染控制。这部新的《管理办法》从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时产品及包装物的设计、材料和工艺的选择、技术的采用,标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名称、含量和可否回收利用、电子信息产品环保使用期限,以及电子信息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和进口者应负责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管理办法》确定了对电子信息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六价铬和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等6种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采用目录管理的方式,循序渐进地推进禁止或限制其使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