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话生死劫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推网络电话抢滩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04 南方日报

  电信实业集团包装优良资产谋求海外上市

  网络电话在中国内地仍然处于政策的禁区,然而在香港,它已成为中国电信攻占市场的一把利器。日前,来自香港的消息称,中国电信将开通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网络电话服务,这使中国电信成为首家在港经营该项业务的内地运营商。据了解,这也是内地运营商首次在海外开展固话业务。

  中国电信首推网络电话

  网络电话即VoIP,在香港被称为宽频电话,它是依托互联网宽带的一种语音传输技术。目前,在国内,网络电话被确定为基础电信业务,因此,只有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才被允许经营此项业务,尤其是开展电脑与电话之间(PC-Phone)的网络电话,仍处于政府的严格限制之列。

  而中国电信此次在香港推出的,正是内地严格限制的PC-Phone网络电话。

  据了解,宣布开通此项服务的是一家名为科联电信(Lintech )的公司。科联电信是中国电信集团属下的广东电信实业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电信实业集团唯一的境外公司。

  通过安装一种连接电脑与传统电话机的“盒子”,用户可以拨打内地的电话,而无需支付任何长途费用。同样,内地的电话用户与这些香港用户联系,也仅需支付本地市话费用。

  电信实业谋海外融资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没有中国电信集团的支持与配合,科联电信根本就没有条件开通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网络电话服务。目前,香港的运营商,如城市电讯、新世界电讯等,已经开始为本地固话用户提供网络电话服务。而中国电信暗助科联电信后来居上,棋先一着,事情远非争夺通信市场这么简单。

  最近,广东电信实业,即科联电信的母公司,将在香港借壳上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2002年,中国电信在海外上市的前夕,甩下近200亿元的大包袱——把南方21个省份的电信实业公司全部分拆出了出来。这些电信实业公司主要为运营商提供施工、维护、服务等辅助性业务,也经营一些例如网吧、电话簿、电信器材之类的社会公众业务。而在这个庞大的中国电信实业集团中,广东电信实业的资产占了近一半,也是资产相对比较优良的一部分。

  近几年中,广东电信实业一直在进行重组,其剑指海外上市的传闻不断。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电信实业将以广东电信实业为主体,将几个省份的电信实业资产打包,在海外上市融资2亿-4亿美元。

  消息人士说,这一上市计划中,科联电信将被包括在内。以此推论,让科联电信经营网络电话等市场前景较好的新兴电信业务,无疑是培养“优质资产”的一种举措,将有助于中国电信实业的包装上市。

  旁边报道

  内地网络电话尚难开禁

  中国电信在香港经营网络电话,与中国内地网络电话业务的开禁似无必然关联。

  去年7月底,信产部已正式批准中国电信在广东深圳和江西上饶、中国网通在吉林长春和山东泰安进行网络电话的试验。目前,这4个点的本地测试还在进行之中,网络电话的正式商用尚无明确的时间表。

  除此之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从事网络电话的地下经营,但要么打着试验之名,要么偷偷摸摸、小打小闹,并未形成太大的市场气候。

  有广东电信市场部人士称,网络电话是技术发展的潮流,对现有的长途电话的替代是必然的,作为传统运营商,只有积极试验,实现传统话音向网络话音的逐步平滑地过渡。

  事实上,网络电话好比一把双刃剑,它对传统电话的分流与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像中国电信这样的内地运营商,作为当地市场的新进入者,它可以在香港从容经营网络电话业务,但在内地就不得不三思而行。目前,传统长途电话业务已被IP电话冲得七零八落,中国电信长途收入流失惨重,网络电话的大规模应用,无疑会为其长途业务再插一把尖刀。

  正是基于对冲击传统电话业务的担心,

信息产业部在网络电话的政策上趋于保守。只是,这种保守能“守”到何时呢?

  本报记者 巫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