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牵动运营商与终端厂商 电信专家再呼缓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5:55  新京报

  信产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呼应“3G浪费”说

  3月7日,知名电信专家、信产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在接受新浪网访谈时表示,“今年3G发牌非必要,建覆盖全国的3G网络会浪费”。昨天,一贯反对上马3G的北京邮电大学知名教授阚凯力予以回应。他向本报记者重申其观点:中国没有3G的需求,不应该上马3G.李进良前天表示,在中国建3G网络目前并不紧迫,在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资源利用率不到10%的背景下大建3G网络,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如果今年上马3G,还有很多问题要考虑。中国移动的GSM网、中国联通的CDMA网、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小灵通网络还有很大客户发展潜力,在2G、2.5G网络仍有很大潜力的情况下,立即铺建一个全国的3G网络,一定会造成巨大浪费。

  “目前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通信问题是普及话音业务。”李进良认为,3G的长处在数据业务,但这些业务的需求,并不足以支持3G达到盈利水平。中国国内的移动通信核心网络长达360万公里,高达90%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立即铺建一个全国的3G网络将造成巨大浪费。

  阚凯力告诉记者,他对李进良教授提出的今年缓发3G牌照的观点表示认同。因为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无论建什么样的3G网络,无论怎样建和由谁来建,都会造成巨大的浪费。阚凯力还提出,中国的3G问题,在没有经过市场规模评估、市场需求评估和风险评估的情况下贸然上马,与国家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

  此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也曾表示反对今年发放3G牌照。王学庆明确表示,今年发放3G牌照,将对国家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政府要是选择今年发放3G牌照,将是一种危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他强调指出,无论WCDMA、CDMA2000,还是TD-SCDMA的标准,现在发放的时机都不成熟。此前,阚凯力是国内首个公开反对上马3G的电信行业专家。

  目前,明修暗建的3G网络正在悄悄地“倒逼”政府决策。据最新一期《财经》报道,信产部已通过内部发文,批评运营商的WCDMA网建设已超过试验网的范围,要求各运营商立即停建。

  本报记者邹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