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郭小红:在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1:25 中国电信业

  《中国电信业》郭小红

  在乎,应该是一份很美、很动人的情愫。

  在乎你的客户

  又是一年“3·15”。

  之前就职于某通信公司公共关系处的一个姐儿们就神秘兮兮地向我打听有关“危机公关”、“新闻发言人制”什么的。这姐儿们每到三月就紧张就害怕。紧张 “3·15”过于集中的“用户投诉”,紧张“两会”代表过于热切的“关注和质疑”。害怕“王海”——不定从哪儿会冒出一个“王海”式的人物来,为“一毛钱”的官司向通信部门讨要说法“死嗑(抠)”到底,害怕记者——说不准哪个执著的记者对通信服务来个“微服私访”查个底儿朝天,还上了“焦点访谈”、“今日说法”什么的。我向她力荐了师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年轻的胡百精教授的力作《危机传播管理》。在过去的两年里,这小子一直没闲着,以他不亚于央视“名嘴”的口才,穿梭于几十家中国知名的大中企业,讲述着他很是得意的如何“转危为安”、又如何 “转危为机”的危机公关理论。

  其实感到紧张害怕的,何止我的这位姐儿们,还有她所在的通信公司,还有其他通信运营企业,当然还有政府监管部门。

  其实紧张害怕也好,危机公关也罢,都在说明一个问题:你开始在乎你的客户啦!无论电信企业,还是电信监管部门都已把“消费者满意”问题放在了心上。从这个意义上看,紧张害怕或者是“临时抱佛脚”的所谓的危机公关,虽显得“被动”,但至少比做“沉默的贵族”态度诚恳了许多,毕竟非垄断时代,你的客户是“用脚”来投票的——此时的“沉默”往往被认为或者被误认为是“漠视”和“不在乎”,它带不来“金子”,只可能留下客户“默默”走掉的背影。

  在乎你的客户吧——他们是给你“送钱”的人。你不仅要从心底里感激感谢他们,还要想尽办法力助力顶他们成功——只有客户成功了你才能成功,毕竟你不可能比他们更成功。

  这还不够。在乎你的合作伙伴吧——他们是帮你“圈钱”的人。“他们”不光是同你有着某种“竞争”关系的同行的合作伙伴,也包括在生意上那些“有求”于你的处于“乙方”的隔行的合作伙伴,比如媒体。毕竟在这个谁也离不开谁的“产业链加宽加长”的大环境里,唯有产业链里的各个环节环环紧扣“和谐相处”了,才能各尽其职“共赢未来”。

  在乎你的事业

  前些日子出差上海佘山采访惠普全球用户大会。听说我来上海,年前刚刚交接完“中国电信(美国公司)总经理”一职、新任上海电信董事长的老朋友张维华百忙中冒着雨雪特意赶到远郊区松江佘山请我吃饭,着实让我感动。席间不仅有美味,更有美的“思想”享受。也许是职业的“习惯”作怪,我常常会在不经意间把本应轻松的朋友聚会变成看起来过于严肃的“独家采访”,这一次也不例外。

  “中国电信(美国公司)是中国电信运营企业真正走出去的一个成功范例,其意义非凡。作为第一任总经理,作为开拓者,你认为这五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到底是“见多识广”的海外归来的,维华老总反应很快,一下子就进入被采访“状态”。深思片刻,他并没有直接回答我那似乎“太大”、“太俗”的问题,而是娓娓道来“三个故事”——两个关于“甲方乙方”的故事,一个关于“精细化管理”的故事。其中“甲方乙方”故事又让我感慨感触。说的是,作为“乙方”的中国电信(美国公司)如何艰难地将电信业务落地“甲方”的美国?比如那家以制造“路由器”并在中国通信市场赚足银子的著名的IT 公司如何只派一位小小的部门经理来“接待”我们中方老总的,比如那家位于德克萨斯州的著名的IT公司又是如何以没有“绿卡”为由,拒绝我们中方老总“进大楼”,只好在“大堂”谈生意。

  “嗨,谁让我们是‘乙方’?我不在乎面子,在乎的是单子,只要合同能签下来,公司的利益得到了,个人的这点‘委屈’算得了什么?韩信还受‘胯下之辱’呢?!不说了、不说了,喝酒、喝酒。”我还没来得及“抱不平”呢,维华老总已经轻描淡写地“自嘲”着“幽默”着把话题转走了。

  我知道,因工作需要,这五年维华老总中美间飞来飞去了N多次,但他从来没有享受过本应享受的“商务舱”待遇,而且还要求属下尽可能“淘”到三四折的机票,为了给公司节省“成本”。

  有什么东西模糊了我的眼睛、有什么东西哽咽了我的喉咙。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手机上那条一直“舍不得”删除的特殊短信:感谢你的关爱和支持。历经三年,中国网通终于站到了埋头发展的新的起跑线上!。这是中国网通张春江老总大年初一发来的新春贺辞。我知道,这里的“终于”绝不是修饰词儿,其中饱含了太多太深的艰难困苦。是啊,听起来看起来“中国电信美国公司老总”、“网通老总”、多大的“买卖”、多大的“场子”啊,又有多风光、多露脸啊,而其中创业的艰辛艰苦又有多少人知道并真正理解啊?!

  在乎你的事业或者职业吧——它不会辜负你,你付出多少它回报多少甚至往往更多,不仅是卓著的业绩,还有华美的思想,更有充实的人生。无论你成就着的是一份惊天动地的“大事业”,还是尽职着的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平凡岗位”,一样的自豪和满足。或酸,或甜,或苦,或乐,在这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里,我们乐在其中而又无怨无悔。

  在乎你的情感系统

  人在旅途。我们都会在乎并珍视某些事某些人。有些事有些人,你会很快忘记;有些事有些人,你将很快遭遇;有些事有些人让你耿耿于怀,而有些事有些人你再也不想提及。但无论如何,这些事这些人影响着丰富着我们的人生,让我们的生命生活如此多姿多彩,就像“办公桌上的那张

九寨沟七彩湖照片,无比绚丽夺目”。

  人在旅途。我们都会在乎并珍视某些重要的东西,比如一份份真挚的情感。亲情、友情、爱情、恩情甚至同事之情N多情感组成了我们的情感支撑系统,它照亮了温暖了我们曾经孤独的脆弱的心灵。强大的情感支撑系统让生命如此令人敬仰,就像“角落里的那盆花,其貌不扬,还傻乎乎地疯长”。

  人在旅途。尽管我们在乎并珍视并尽可能精心呵护我们的情感支撑系统,但它还是往往不可抗拒地会经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的“打击”,甚至是“生离死别”那样的最残酷的打击,让我们流泪,让我们悲伤,让我们心痛。2月5日专程去广州参加了原信息产业部林金泉副部长的葬礼,让我又一次深切感受到生命之脆弱、“情感系统”之脆弱。还是年前12月13日采访老部长吴基传时,得知林副部长“病危”消息的。不想一个半月之后(2006年1月26日)就传来林副部长去世的消息。想起十多年前第一次到

福建采访林部长(时任福建邮电管理局局长)的情景,想起最后一次跟林部长在信产部食堂部长小餐厅吃饭的情景,想起最后一次林部长在“
十运会
”现场跟我通电话的情景,想起与林部长每一次交谈时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每每想起,林部长的音容笑貌都会浮现脑海。每每想起,我的心都会特别难受难过。一位尊敬的领导、一位慈祥的长者、一位知心的“忘年交”朋友就这么匆忙离开了他钟爱一生、奉献一生的邮电通信事业走了,永远地走了,我很怀念他,我很思念他。

  在乎你真挚的情感并维护好你的情感支撑系统吧——它不仅是我们心理依傍的钢索,也是我们存在的根据和依恋人生的重要理由。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或缺的心理维生素。

  在乎你的客户、在乎你的事业、在乎你的情感支撑系统,我们需要“在乎”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健康等。但我们的精力或者是能力是有限的,它在某种意义上与“时间”一样属于“稀缺资源”——越用越少。怎么办?舍去一些应该“不在乎”、可以“不在乎”、能够“不在乎”的人和事。比如无聊无趣无德之人之言之事。选自己所在乎的,在乎自己所选的。

  从某种意义上看,有人有事可在乎、能在乎,是喜悦、是拥有。被人被事所在乎、常在乎,是幸福、是满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