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山东总经理楚俊国:加速填平农村数字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信业该做哪些工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网通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楚俊国参加此次人大会议带来的提案。温总理强调,要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加大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此,楚俊国认为,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的表述,对通信业是挑战,是机遇,更是责任,通信业将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有力地助推新农村建设。

  楚俊国说,通信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现代化的基本标准,同样也是衡量农村社会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

信息化发展滞后,突出表现为基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形成的“数字鸿沟”,城市与农村差距越来越来越大。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通信业要填平“数字鸿沟”,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资金少,二是缺乏人才。

  他认为,农村要实现和城市的同步发展,首先是解决缺少资金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思路,应加大对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其次是加快人才培养。“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村村通电话的目标在山东已基本实现,而要实现乡乡能上网的目标,培养人才是关键。

  在楚俊国的设想中,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不是乡乡能上网,而是行政村村村能上网,逐渐向小康社会推进。他说,山东是农业大省,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与全国的东、中、西部差异非常相似,不同地区农村和城市电话普及率的差距很大,互联网普及率差距更大。因此,山东网通将按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加快建设。同时和海尔、海信联合,以最低的运营成本和最低的设备成本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尽最大可能降低农民的通信使用成本,让他们用得起。

  他说,要通过信息化渠道使有用信息流大量进入农村,农村信息流大量进入城市,实现城市带动农村发展。刚开始时,信息交流将以进入农村的为主,随着农民从信息交流中受到实惠,流往城市的信息流会逐渐大起来,农村信息化应用将像滚雪球一样日益扩大。

  楚俊国表示,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有通信企业的责任。农村经济发展起来了,社会整体实现了协调发展,通信企业自然就实现了快速发展。要建设

和谐社会,通信企业就必须尽到全力推动的义务。

  (李军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