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通管局力挺BT 运营商称暂不按流量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23 深圳商报

  人为封杀BT属非法

  【本报讯】日前,针对一些省份的运营商研究或者推行在宽带业务上“按流量收费”的方式,以限制时下盛行的BT下载,广东电信等几家宽带运营商均对笔者表示,暂时不会推出“按流量收费”,只会扩充网络容量。而省通信管理局高层表示,人为封杀BT是不合法的。

  “我们暂时未收到公司新的安排。”广东电信总经理助理刘清海说,目前电信的宽带业务仅提供两种收费方式,一种是包月,一种是按照上网时长收费。与刘清海一样,广东网通和广东铁通等其他几家提供宽带业务的运营商也作出了类似表态。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省份的宽带业务尝试按流量收费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据说,南京电信已开始对宽带上网服务实行按流量计费,并推出若干套餐。以最高消费水准的“至尊宽带”为例:速率4Mbps,流量限制60G,月资费标准为180元,而100元包月的1Mbps“极速宽带”,也被限制为30G流量。

  之所以出现这种新的收费模式,跟一种全新的下载方式有关,它就是BT(BitTorrent)。使用BT下载时,下载的部分又同时传输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上,因此BT下载具有下载的人越多,下载速度就越快的特点。据说,BT令10%的互联网用户占用了60%甚至更多的网络资源。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流量收费”的确可以解决BT下载带来的问题,只是目前宽带市场环境尚未成熟,在宽带市场发育期加上竞争激烈,“不限流量”是最大限度争夺用户的关键,因此运营商不会与用户作对,贸然推出新模式。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爱平说,目前广东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宽带用户500多万。用户大幅增长加上技术的进步,显得网络建设的速度滞后。目前监管部门也非常重视这一问题,提高互联网的接入速度就是

信息产业部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但是,人为封杀BT是不允许的,现行的法律没有提供封杀BT的依据,任何互联网经营单位如果因为封杀行动引起用户投诉,我们将依法跟进处理。”省通管局一位负责人非常明确地表态。(伍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