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遭遇设计困境 研发能力成创意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47 互联网周刊

  技术的障碍尚未完全越过,设计又成为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本刊记者|郑重

  2006年2月,三星公司指责中国台湾地区三家手机厂商剽窃其手机外观专利,并声称将提起诉讼。虽然这一事件并未直接波及到大陆的手机企业,但对那些外形酷似三星、摩托罗
拉、诺基亚等品牌的国内手机企业的老板来说,同样感觉心情紧张。

  事实上,在手机市场,一场围绕着手机设计的争夺早已展开,激烈程度丝毫不弱于核心技术方面的竞争,而在这一领域多数国内企业依旧要做追赶者。

  创意的风险

  在一个渠道和主流技术日趋成熟的市场上,什么才会是致胜的决定性因素?很多人会认为是设计。

  对于国内手机企业来说,符合本土市场的设计风格曾经同本土的渠道架构一起并成自己的两大优势,成为他们在市场份额方面追赶跨国公司的法宝。但是,随着跨国公司在本土市场设计上的觉醒,他们在这一方面的实力已经得到极大的提高。而多数中国公司的设计能力依旧没有形成持续性的市场攻击力。

  2005年5月,笼罩在亏损阴影中的波导公司推出了世界著名品牌路易·威登(LV)的御用设计师Ora-Ito设计的DOEASY(多易随)X8手机。这款具有浪漫风格的多媒体手机,在艺术设计上颇为另类,令人眼前一亮。但事实上,这款被波导誉为在高端手机中独树一帜的手机,是波导的合作伙伴法国萨基姆公司在欧洲市场推出的SAGEM X8的引进版本。X8在欧洲市场的面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波导将其引进中国市场之后,销售并不理想,多半年的时间销售不超过5000部。

  波导的这款机型不过是一款引进机型,销售的成本风险相对较小,而自主研发这样一款创新产品,就不是所有的手机企业愿意投入的了。

  夏新在自主设计中同样难免遇到这样的尴尬。夏新从事手机研发的团队总共有一千多人,其中做外观设计的有三十多人。夏新手机营销部经理温女士对《互联网周刊》说,夏新在手机设计中也会采用概念型设计,创意完全来自工业设计师自己的想法。这些概念型手机设计出效果图,会先在内部的市场部门评选,然后做出模型拿到目标消费群调查。从最早的创意到最终手机出厂,要半年以上时间。自主设计最关键的是如何预测上市时的市场流行趋势,所以也不能完全采纳消费群意见。

  这是夏新大胆的尝试。 “像获得2005年CCTV创新奖的A660,还有早期的青苹果F99等,这些机型放在柜台很抢眼球,不会和诺基亚或者三星的混淆。” 但具体到市场,风险就显现出来了—“有的机型销售得好,有的不行。”

  设计的长路

  对于夏新这样的厂商,领先市场、、完全自主创意固然能体现风格,但他们缺少像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这样的巨头对大众市场的充分调研,以及巨大的财力支撑,所以创新只能偶尔为之。

  所以,即使在国产手机企业中更注重研发投入、愿意冒点风险的夏新,也不得不把“跟随”战略作为主要的方式。大多数机型还是会由产品经理提出主要信息,“比如这款手机是做成直板的、折叠的还是滑盖的,手机的主打消费群是什么、目标价位是多少、主要配置包括哪些、需要强调哪些关键功能等等,然后工业设计师会根据产品经理限定的信息进行创意。” 夏新手机营销部温女士说,“这些信息是产品经理根据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手机提出的,所以风险相对较小。”这成为夏新和多数国内手机厂商普遍采取的方式。

  对国产手机来说,原始创意的缺乏,一方面是企业规避市场风险,急功近利;另一方面是规避研发风险。这样跟随市场亦步亦趋的方式造就了国产手机的疲软境地。在最初的表面文章做完之后,缺乏原始创意的弊端开始显露出来。在诺基亚、MOTO和索爱纷纷出击新市场的时候,国产手机只能守在一角自怨自艾。

  对国产手机企业来说,技术的沉淀与管理的沉淀远非一蹴而就。创意的灵感有时只是一瞬而过,但要实现起来,却需要完整的系统支持,它后面联系着基础研发的能力和工艺流程的规范。索爱著名的T628黑白情侣机型,灵感来源于其创意设计中心副总裁Michael Sabouné对北欧白昼与黑夜更替的感悟,而后成为索爱的经典机型之一;而诺基亚从倾城到倾慕系列的推出,也反映出一种从容有致的节奏。

  对一个设计师来说,他们需要能够在生活中的每个方面去发现未来的时尚,触摸时尚的脉搏,掌握流行的趋势,甚至将汽车的流行色,鞋的款式等运用到手机设计中。这样的设计师的人力成本对企业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投入。摩托罗拉全球设计员工约200名,每年仅设计人员的薪金即达数千万美元。而在国内手机企业,设计师很难进入企业的决策层,从产品设想到实施完成,也没有完善的机制和体系来支撑,大多还停留在拍脑袋的阶段。

  工艺的瓶颈

  新年过后,江苏高通研发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陆正中就没有休息过,他们要集中上一批新机型。在去年获得第一批

手机牌照后,江苏高通开始由给大显、托普等做贴牌,转做自己的品牌—佳通。

  去年年底设计出一款成熟机型V100后,江苏高通开始做推广。V100号称是国内最薄的一款手机,因为太薄,不可能从Design House拿设计,只能自己做。这款机型从去年4月份开始设计,12月出成品,花了8个月,属于偏慢的速度。

  一个薄字后面联系着很多工艺。首先的难题是如何安排空间,比如哪里放天线。这都需要自己布板,改芯片架构,把板面积改的非常小。另外,手机用金属外壳的不是非常多,因为金属有屏蔽,而且金属和塑料一起加工有工艺方面的问题。一开始的时候由于工艺没做好,结果出了一百套壳子能用的才20套,后来反复改进才逐渐克服了这些困难。

  但很多时候,国内手机企业即使有非凡的创意,但因为研发能力和工艺流程跟不上,做创新的地方往往就是最容易损坏的地方。

    相关报道:

    摩托罗拉:创意的胜利

    中国设计缺什么

    相关专题:

    部分国内手机企业涉嫌设计侵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