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消费者组织担心垄断 阻挠AT&T购贝尔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58 北京现代商报

  消费者担心电信价格垄断

  美国电信业最大并购案难产

  新泽西西考克斯市位于美国南部,而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位于美国北部,因为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与贝尔南方公司670亿美元的合并案,相隔千里的两个城市变
得不再遥远。

  但这次合并的主角一出现在舞台上,便遭受到了压力。由于担心两家公司合并后造成市场垄断,美国两大消费者组织5日表示,他们将敦促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阻挠此次金额巨大的合并案。

  美国消费者联盟与美国消费者联合会表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收购贝尔南方公司的行为,将扩大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涉足的领域,并巩固其作为美国第一大电话公司的垄断地位,势必造成通信价格的提高,最终影响消费者。

  巨头造成垄断

  3月5日,美国最大电信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称将以670亿美元并购全美第三大电信商贝尔南方公司。如果并购获得批准,这将是2000年6月以来美国电信业最大的并购案。

  此项收购如能得到美国相关部门以及两家公司股东的通过,合并的新公司将成为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用户遍布美国22个州,超过美国现在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弗莱森通讯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总市值将达到1650亿美元,而弗莱森通讯公司市值仅990亿美元。

  此外,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完全掌控迅速成长的无线通信公司辛格勒公司(Cingular Wireless)。辛格勒公司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贝尔南方公司的合资企业。根据协议,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还同意承担贝尔南方公司约170亿美元的债务。

  消费者说不

  但此合并还未最终敲定,就遭到美国消费者的一片哗然。

  美国消费者联盟与美国消费者联合会都表示,他们将要求司法部下属的反垄断部门反对这桩价值670亿美元的购并案。如果政府不阻挠这项购并案,他们将要求合并产生的新公司出售辛格勒公司。

  消费者联盟联邦与国际事务部副总裁基米尔曼称,“如果购并案获得通过,将导致全国各地本地和长途价格,以及手机话费价格上涨。”

  此次合并交易有待反垄断机构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批准,如进展顺利,整个合并过程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完成。

  新老联姻

  贝尔南方公司成立于1984年,公司仅有22年历史。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则有126年的历史,在电话业务、Internet业务以及声讯和数据业务等方面在世界独占鳌头。这次,新老电信巨头合并,凸显了美国电信合并的涉及面非常广泛。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合并对两家公司的用户及股东都是有益的。”据悉,两家公司的联合声明表示,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主席将由惠特克担任。

  相关链接

  不得不提的惠特克

美消费者组织担心垄断阻挠AT&T购贝尔南方
图为原西南贝尔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惠特克

  2004年,西南贝尔公司(SBC Communications)以41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话电报无线公司(AT&T Wireless)。去年,西南贝尔公司又以16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把合并后的新公司更名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并发布了公司的新标识。

  在这几次大并购中,原西南贝尔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惠特克都充当了重要角色。每次合并后,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主席往往由他一个人担任。他被视为美国电信业最为雄心勃勃的人物。(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相关报道:

  AT&T宣布计划斥资670亿美元收购南方贝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