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固网运营企业经营局限性与风险性日益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3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网通副总经理左迅生日前指出,当前,我国固网运营企业遇到了与全世界固网运营商相似的问题:客户增长乏力,新业务增长点短缺,增收难度加大,经营的局限性与风险性日益突出。

  左迅生说,新技术、新业务的迅猛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综合化的通信需求,对固网运营企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固网企业业务收入增长进一步趋缓,且已大大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5年1~11月统计数据表明,移动通信占电信业收入的比重已达44.9%,增长率为17.4%。相反,固定本地电话和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比2004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52和1.18个百分点。增量不增收的现象,在固网运营企业显现得更加突出。

  第二,移动对固话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2002年全球移动用户数超过固网,2004年底移动业务收入也超过了固网业务收入。中国的情况是:2003年2月移动业务收入超过了固网,2003年10月用户数也超过了固网,移动年均用户数增幅是固网的2倍,本地电话的移动化趋势明显。在固定本地通话量中,传统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为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移动终端的个性化、便携性造成的,它符合人们对通信、尤其是语音通信随时随地的要求,具有不可逆转的趋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移动通信资费价格的不断降低,固话拆机现象愈演愈烈,如何搞好存量市场的保有已经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不仅是固定电话拆机现象比较突出,而且

小灵通、宽带业务也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

  第三,IP业务对传统话音业务的冲击十分明显。IP业务正在以远高于电话业务发展的速度增长,对电信的商务模式造成了冲击,但IP带宽、业务量的迅猛增长,并未使业务收入同步增长。据了解,全国2005年上半年IP通话量已占到整个长途通话量的45%,而收入只占27%(量、收都含移动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而固定传统长途通话量降到了30%左右。IP分流是固网增量不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

  左迅生认为,在看到固网业务面临的严峻形势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固网面临的机遇。一是从宏观环境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宽带化”发展趋势和固网移动融合趋势更加明显。三是以信息服务和内容应用为主的增值业务,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面对机遇和挑战,加速电信企业转型已经成为大趋势,特别是对于固网企业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左迅生强调,固网业务转型,归根结底是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转型不仅是选择,更是一个战略。整个转型又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体现在观念、业务、技术、网络、体制、服务、管理、组织结构等方方面面。转型是个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代表整个企业整体变化,需要各方面协调推进。通信运营企业在转型中要找准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研究市场需求,为社会提供可运营、可管理、可盈利的满足

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商业产品。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