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迪比特三菱手机中国退市 谁为善后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12 信息时报

  时报见习记者 杨章玉

  近日,随着上海迪比特、三菱手机在中国的相继退市,关于手机制造商退市后售后服务的“善后”问题成了业界关注的话题。那么,在迪比特和三菱手机宣布在中国退市之后,这两家厂商的售后服务将如何来运作?对此,上周时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迪比特指定维修点已撤

  上周,记者首先拨通了迪比特在广州的指定售后维修点——冠移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较场东路5号首层)的电话。该公司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迪比特公司早已于去年10月撤走其授权的维修服务点,该公司已经没有迪比特手机相关的零配件,因此现在已经不能提供迪比特手机的保修和维修服务。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另一家迪比特指定的售后维修点——广州市番禺区盈科通信有限公司。该公司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迪比特刚好在本月撤走其维修服务点,因此现在的迪比特手机在该公司不可以保修,但可以维修,也就是说,消费者买的迪比特手机即使在保修期内,也要交维修费用。

  三菱售后由经销商负责

  那么,另一家与迪比特同一命运的三菱手机的“善后”问题将如何解决?在三菱数源的网站上,时报记者看到一则致三菱手机消费者的《关于三菱手机售后服务承诺》,该承诺称,三菱手机售后服务的具体服务内容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以不低于现有的标准和质量进行。三菱手机的全国特约维修点将依旧向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从4月1日起,该公司将在经销商的协助下一起做好三菱手机的售后服务工作。

  三菱数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三菱已售出手机的售后服务都将继续保持,即使用户的手机已经过了保修期,仍然可以在相关售后维修点进行付费维修。

  卖场售后服务仍有保障

  我国手机三包规定了“谁经销谁负责”的原则,如果上述两个厂商撤掉在广州的维修点,那么,这两个手机品牌的售后服务在经销商处得到保障?为此,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广东协亨、龙粤通信等手机大卖场的相关负责人。

  广东龙粤通信执行总经理宋一文告诉记者,目前迪比特已经在各大店面停止销售,三菱手机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尾货销售阶段。她表示,如果消费者是在龙粤购买了上述两个品牌的手机,其售后服务是有保障的,这一点消费者大可放心。

  协亨总经理助理招阳波也表示,虽然目前协亨各大店面均没有再卖迪比特和三菱手机,但以前只要是从协亨购买的上述两个品牌的手机,协亨均会按照手机“三包”规定提供售后服务。

  不过,宋一文和招阳波也表示了自身的无奈。宋一文表示,国家的手机“三包”规定有待完善,对厂商退市后有关的售后服务应该有更多的强制性约束。她强调,手机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是一个完整的休系,厂商停产并撤掉维修点,有时经销商往往缺乏必要的零配件而无法给消费者进行保修。

  招阳波认为,厂商停产并撤维修点,经销商提供维修服务往往要承担比较大的风险。如果经销商没有相应的零配件,根本就无法进行保修,这时只能与消费者进行协商,按照手机“三包”规定按一定折旧费退钱,这里面的损失往往是由经销商承担。

  记者观察 应建立相应机制保证消费者利益

  记者以为,如果上述两家手机厂商撤掉其维修点,由“退市”引发的“售后服务无人负责”现象必将发生,消费者投诉将不可避免。

  目前,销售手机的除了一些大的卖场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店面。那些大的卖场由于资金、人力资源雄厚,往往拥有自己的技术维修队伍,售后服务往往有保证,在这些卖场购机的消费者因厂商“退市”引发的投诉的现象会少一些。而那些小店面由于资金和人力资源的缘故,根本就没有自己的维修队伍。一旦厂商撤掉维修点,消费者便会维修无门,在此情况下,他们就会选择投诉。

  面对这样的现状,谁来为这两家的售后服务埋单?消费者的利益该如何来保障?对此,记者认为,产品“退市”之所以会引发售后服务问题,关键在于没有一套完整的规范来约束厂商的售后服务、配件供应、损害赔偿等法定和约定责任。国家应该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强制手机厂商保证零配件供应,硬性规定相关的维修义务,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