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王涛:TD-SCDMA“捂盖子”做法将损害自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53 通信产业报

  王涛

  TD-SCDMA的加速度依旧惊人,但是当产业化推进到现阶段之后,其“捂盖子”的做法已经成为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固然可以保证该产业利益的最大化,但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着他的未来。

  对于TD-SCDMA产业阵营而言,创造一个稳定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十分重要,“捂盖子”能够帮助他们做到这一点。同时,TD-SCDMA阵营也把该种措施看作是一种“斗争”的手段,信息的不对称有利于自身在竞争中居于主动。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TD-SCDMA的最大卖点在于

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但自2003年以来,TD-SCDMA知识产权的看板就再也没有被刷新过,大唐占有TD-SCDMA7.3%的专利份额数据多年来雷打不动。

  想必有着基本常识的人都能够知道,按照电信技术的演进速度,知识产权比例数据应该是动态的,同时也有内部人士称,TD-SCDMA方面已经整理出了数量可观的知识产权清单。既然如此,在即将进入商用的时刻,同时更有着国际化雄心的TD-SCDMA,应该对铺天盖地的“7.3%”的负面舆论有所作为,给国人以信心。韬光养晦是一种需要,此时的果断出击也更显迫切。

  “捂盖子”行为的直接后果是谣言满天飞,甚至全盘否定TD-SCDMA者亦有之。有关方面虽然有所澄清,但事实往往要靠真正的数据说话。遗憾的是至今尚未看到有关TD-SCDMA的言之确凿、数据翔实、对比清晰的第三方报告。全力推进TD-SCDMA产业化固然重要,但外围的“形象工程”亦不可少。

  有专家认为,TD-SCDMA商用的最大挑战在于网络优化,但由于TD-SCDMA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尚显不够,研究TD-SCDMA的专家学者较少,因此当网络出现问题时,对解决问题的能力会产生严重影响。

  我们可以把TD-SCDMA阵营的谨言慎行理解成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但此一时彼一时,毕竟TD-SCDMA即将面临商用,对于其收放权衡的“度”要有所斟酌,正所谓过犹不及,此时的TD-SCDMA阵营十分需要一个高资质的整体形象,只有适时“亮剑”方能让TD-SCDMA更为平稳地步入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