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经营报:20年自主创新成就中兴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岳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指导下,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越来越被重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地位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的增强也让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再是梦想。如果不是当年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中兴通讯今天还是否存在也许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率先走上自主创新之路,并在投入上坚持“倾其所有的大手笔”,中兴通讯正以中国企业的身份改
写国际通信设备市场的格局。

  三驾马车拉动3G全面开花

  采取统一研发、统一构架、统一平台的方式,避免了研究人员和资金投入过大的浪费和压力,由于在WCDMA、CDMA2000及TD-SCDMA三种技术上全系列产品线的整体突破,中兴通讯已成为全球少有的、能提供3G所有制式的设备厂商,这种多驾马车同时拉动的效应已经彰显出整体突围的优势。

  在WCDMA领域,2005年,中兴通讯在海外显著突破,拿到了多个WCDMA商用网和商用试验网,并已经在十余个海外国家得到应用。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上,中兴通讯是全球惟一一家能提供系统设备、终端设备和网络规划服务全套设备的厂商,并且在全球第一个推出了针对最终商用网络用户的TD-SCDMA手机U310与TD-SCDMA数据卡MU100。

  因为起步晚,中兴通讯等厂商虽然与爱立信、诺基亚等厂商相比稍微落后,但是历经多年发展,在3G技术层面国内厂商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而且由于研发较晚,在系统架构和设计理念上都少走了很多弯路,与国际厂商相比更低的是国内通讯设备商的一贯优势,专家认为,未来3G的竞争除了设备的

性价比之外,同时也是一个卖维护、卖服务的竞争,而在这些方面,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具有一定本土优势。

  随着3G建设的日益临近,内外各大主流通信企业人才争夺开始进入白热化。计世资讯的研究显示,估计国内3G人才缺口将达到50万人以上,现有3G人才数量有限,国内真正的3G研发人才不超过2万人,中兴通讯整体3G研发人才至2005年底已达4000人之多。地理分布不平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城市的人才拥有量占到全部的79.9%。这可能也就是为什么中兴通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3G人才集中区以及南京、西安等技术人才高密度区都建立“本地化人才基地”的主要原因。

  尽管在3G领域独到的优势让中兴通讯成为被广泛看好的企业,但2005年国内电信设备市场投资下降(特别是CDMA和

小灵通等投资下降)、终端市场低迷、3G牌照迟迟未发放的现状是否也让中兴通讯当前受到很大影响?

  据中兴通讯有关领导介绍,通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开拓新兴业务员、夯实3G技术与应用基础,中兴通讯实现了稳健经营和海外市场的重大突破。

  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2005年全球信息技术百强榜,中兴通讯作为中国内地惟一的IT及通信制造企业成功入选。这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兴通讯良好企业前景、稳健财务政策、透明企业经营做出了肯定。

  专利谈判 等待的收益与成本

  3G牌照发放背后的阻力究竟在哪里?专家认为,IPR已经成为当前3G牌照发放及未来3G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虽然谈判早在2004年2月前后就已经启动,由于多方在这个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而一波三折、进展缓慢。

  在等待中,我国的专利意识、技术能力却在快速提升。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调查,在2005年我国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分别为11万件,都位居世界第一位,发明专利也显著提升。与此相对应,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国产设备厂商正在专利申请上大踏步前进,这样的比例增加必将不断增大我们未来在3G谈判中的筹码。

  2006年2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05年全球专利调查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PCT专利申请量创历史纪录,共计134073件,较上年增长9.4%;其中中国以2452件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越意大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首次跻身十强。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在这一专利申请当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从中兴通讯了解到,该公司去年的专利申请达到1468项,绝大多数为含金量高的发明专利,其中国际专利达到184项,并跻身全球发展中国家PCT专利十强,体现了公司在市场国际化、资本国际化过程中,知识产权国际化的成绩。据中兴通讯公关部人士介绍说,2005年PCT专利申请排名所有行业第一的荷兰飞利浦为2492件,而在纯通信企业中诺基亚以898件排名第一,中兴通讯等国内技术领先型企业本身专利申请方面进展非常快,特别是在3G WCDMA、TD-SCDMA专利等方面正在取得快速进展,随着这一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无疑会同步加强。

  中兴通讯负责知识产权管理的郭小明部长举例说,作为原始创新能力的代表,截至2004年底,中兴针对自主研发的GoTa系统(Global Open Trunking Architecture:基于CDMA技术的全球开放数字集群体系)已申请了的国内和国际相关专利共100多项,并针对GoTa各个技术点申请了70多项专利,形成了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而依据2005年的国内统计数据,中兴手机专利申请数量109件,占国产手机总申请量近1/4,在最能体现技术实力的“发明”申请一项中,ZTE中兴以32项占据国产手机发明总申请量的1/3。

  业内人士分析,在3G专利等方面,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的快速进展让国内企业有望逐步增强竞争力,国内通信企业在即将到来的3G市场中如能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他们的二次创新能力也会因为市场的大规模应用而随之得到进一步提升。

  20年自主创新的坚持获得回报

  中兴通讯已成为拥有全线自主知识产权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通讯巨头,并逐步在全球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经营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中兴通讯20年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历史,在我国企业面临自主创新的新一轮出发或挺进的高潮之际,中兴通讯已为我们树立了成功样板。

  其实当年也是在一片质疑和反对声中,中兴通讯才确立了必须走自主研发之路的战略,事实证明了这种战略的远见性,在当年深圳的近40家通信设备公司中,只有中兴通讯和华为巍然屹立。

  一连串的胜利不仅让中兴通讯尝到了甜头,也使股东和公司上下对自主创新的认识达成了高度统一。为了使这一战略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公司硬性规定:每年将销售额按固定比例10%投入研发。中兴通讯1997年开始上市,尽管开始也有一些股东质疑中兴通讯以如此高的比例投入研发是否太冒险,但正是因为有了自主研发,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中兴通信才有了竞争力,才积累了品牌和市场。所以,“不仅是从公司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从生存的需要,自主创新都将被作为公司生存与发展的一条生命线。”中兴通讯高层这样解释。

  “既不是单纯的技术研发能力,也不是单纯的市场能力,而是技术与市场结合的能力。”据中兴内部人士介绍,在中兴通讯有一个未成文的规定,那就是让研发人员无条件满足市场人员的要求。对此,尽管几家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对此提出了质疑,提醒中兴通讯过于迎合客户的需求,会造成研发资源的浪费等等。但中兴通讯依然坚持,他们的道理是:“过去的二、三十年来,通信业曾推出过不少的概念和技术,但真正被市场承认的并不多,这难道不是最大的浪费?”在他们眼里,追求对市场更准确的判断和对用户需求更深入的理解才是最重要的。企业是一个盈利主体,其研发只有满足了市场需求,才能卖出钱来,否则自主创新难以为继。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坚持,才使中兴通讯在3G领域拥有了全球独具特色的全方位竞争力。

  据了解,在中兴通讯2万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已超过40%,已形成了万人级的研发队伍,并且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这样的比例与国际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已完全“接轨”,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高科技研发团队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