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业05年收入5799亿元 处于平稳转型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8: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3月2日,赛迪顾问发布《2005-2006中国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达到5799亿元人民币。赛迪顾问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电信市场已经步入平稳增长的调整期。

  “从中国电信行业固定和移动电话用户的发展数量变化来看,近年来一直是保持着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但是增长速度逐步放缓,2005年新增移动和固定电话用户都比2004年
所下降,增长速度只有4.7%。同时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也在放缓。”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郝建青介绍,在电信业务市场,以彩信、彩铃业务为主的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依然占据了总收入的主要组成份额,达到45.1%。

  在通信设备市场领域,2005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总体上获得了较快的增长,总销售额规模达到285.9亿元。赛迪顾问分析,这是由于企业网络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再加上电信业者纷纷投资NGN网络的双重因素影响,带动了中国网络设备市场较快增长。而从行业来看,政府、教育、流通对网络的应用也促进了网络应用的增长。

  郝建青指出,2005年中通信市场中值得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网络市场、3G、NGN、光通信等几个产业上,并做出 “今后几年中国3G用户将会以每年超过三千万户的速度增长”、“2010年NGN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等预言。此外他还强调,虽然WLAN市场仍面临兼容性、标准化之争,但“未来与3G、NGN网络的融合WLAN依然会保持快速的增长。”

  那么中国的通信产业未来前景如何呢?郝建青说,由于中国运营商市场受到电信业务资费等因素的影响,今后固定通信领域的增长速度将会有所放缓,移动通信领域,在3G初期会增长比较快,随后会平稳增长。此外,“今后新兴的网络业务也会不断涌现,企业

信息化建设、运营商对于NGN的建设以及3G都会拉动网络设备的需求,预计今后5年中,网络设备市场将会保持年增长9%的增长率。”

  针对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赛迪顾问建议,设备商应自主创新、加强研发力量、大力拓展行业和企业应用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走向国际市场;而电信运营商则应当加强合作、开展全业务运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利用3G的契机实现全面转型、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推进业务的创新。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