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TV大宁模式布线3万用户 点评互联网电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5:28 ChinaByte

  天极网3月2日消息 (记者 于艺婉) 在今天召开的2006中国通信市场年会上,上海多媒体谷张寿萱教授对上海互动电视大宁模式进行了介绍。据悉,该模式已于今年1月26日在上海闸北区开始运营,目前,上海电信已经布线3万户。

  张教授在发言中表示IPTV是互联网电视和互动电视的总和,“但互动电视和互联网电视时两个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目前,大宁模式为张教授定义的互动电视,张寿萱认为
互联网电视存在共享媒体与点对点独占媒体的矛盾。

  “互联网电视存在电视画面质量不高、互联网自身会崩溃、个性化互动会受限制等潜在的问题。”张寿萱说,“每秒30祯不间断互动电视图像独占带宽将破坏互联网的共享带宽,100个互联网电视独占带宽用户将冲击10000个互联网用户。”

  目前,IPTV是上海重要的试点项目,不过,这种业务已呈现出多家争鸣的局面,和大宁模式一起在推进的还有古北模式和浦东模式。“大宁模式只是对现有的电话线进行改造,成本很低,古北模式采用光纤到户的新技术,必须重新布线,而浦东模式将受到互联网带宽瓶颈的影响。”张寿萱说。

  现在,大宁模式每月的收费为30元/户,不过,张教授指出,这只是业务发展初期的起步价。“以后费用还会增加,但是,会有一种广告和用户结合起来良性发展的方式,诸如,有专门的广告频道,用户在回答广告商的问题后,就可以获得5-10元的电视观看费用等,照顾到多方的利益。”目前,大宁模式有31个频道,今后的目标是100余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