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SCDMA成功关键要经受市场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0:1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近日,“2006年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突然改为小型会议,这使得3G牌照及TD-SCDMA由哪家运营家主导最合适等焦点话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何更全面地了解这此问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宋俊德教授、电信专家陈凯。

  记者:有专家建议,“六大运营商组建一家TD-SCDMA运营公司,六大公司按照出资比例获得收益分成。”您认为这一作法有何利弊?

  宋俊德:我本人没有参与过该建议的起草但其中有一段提到TD-SCDMA可否和WIMAX最新技术结合的问题我们研究队伍曾向主管部门提过类似建议如果这个建设是真有的话我认为其中间的思路比较新,有些观点我也比较赞同。

  如,从节约资源看,该建议不必让每个运营商都铺一张TD-SCDMA网这是比较好的。现在的TD-SCDMA终端比较少,到目前为止入围的也不过几个TD-SCDMA终端,如果让几个运营商竞争仅有的几个终端市场是很难打开的。而且现在3G的用户还没培养起来,投资太大,这在经济上也是相当浪费的。所以,从节约资源与节约投资方面来看,该建议我是比较赞同的。

  但是这个报告也有不好处理的地方,比如,是否有可能让六大运营商联合起来做同一件事?这在之前是没有的,虽然都是在国家的引导下,是国家控股,但不同运营商有不同的选择。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成功可能性非常大”这一观点?

  陈凯:我认为如果TD-SCDMA成功,自然无话可说,但如果不能成功,很可能会使中国移动现有的竞争优势被削弱;现有的移动用户可能会留失。

  从目前的局势看,无论TD-SCDMA牌照如何发放,可能对所有运营商的未来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当前最重要是政府要对TD-SCDMA的市场有一个相对明晰的判断,如果没有充分的对市场的预期,企业经营的风险将会很大,遭受损失的不仅是企业,国家也无法幸免、所以,决策时一定要慎重。

  记者:目前,业界有人提出了“混合组网”,请问您如何分析?

  宋俊德:实际上,混合组网在有些地方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我们完成TD-SCDMA标准,以后我国也还需要做WCDMA、CDMA2000的中国标准,可能不同运营商也会有不同的需求。

  此外,我认为先推动TD-SCDMA也是可行的,因为3G网开始建设并不是全国覆盖,且将来趋势是要让运营商自己规划,如运营商可以铺一张TD-SCDMA,再选择一个WCDMA或CDMA2000。

  另外,未来的网络发展趋势是融合的趋势,是多样终端多样制式竞争一个核心网络的趋势,各式各样的制式都可以这样做,这就是将来。因为,实际上用户需要的只是方便给对方通电话、通图片、通数据等等,他们不关心什么制式什么网。所以,运营商需要考虑融合,这也是真正从用户利益出发的。

  陈凯:TD-SCDMA虽被确认为国际标准之一,但其独立组网的能力以及大规模商用的现实可能性可能存在问题,因此,混合组网从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弥补TD-SCDMA存在的问题,对用户和企业都会有一定的好处。

  除上述好处外,混合组网还可能带来其它一些好处:一、在市场前景不明朗情况下,混合组网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二、运营商经营风险相对较小;三、便于运营商从2G到3G的过渡。

  记者:您觉得哪些因素是构成TD-SCDMA成功运营的关键?

  宋俊德:首先,需要在技术上下功夫。因为不管是打电话还是传输数据等,这些不是以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的,必须经过几百万用户的考验,用户的接受度才是最实在的,如果技术不成熟将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兴趣。

  其次,需要更多的制造商、运营商、设备商、内容提供商、SP来共同支持才能力量更强大,共同克服TD-SCDMA的不足;用户愿意接受,提供用户一些特色的信息服务等等。

  再次,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这次的大规模测试是由政府买单,保证了测试的顺利进行。但实际上现在TD-SCDMA的投资还不是很够,资金上要加大扶持力度。

  最后,TD-SCDMA还需要尽量快地更新版本,向更高速率和宽带过渡。现在,WCDMA上了HSDPA可能数据会达到10兆,马上又要推出新产品,标准做出来不等于设备出来。所以,要让TD-SCDMA制式具备长期的竞争力,就要加大研发力度真正与WCDMACDMA2000一较高低,必须要有很强的研发队伍的不断创新、追赶才能确保TD-SCDMA的成功。

  陈凯:如果从保护用户与合理竞争的角度讲,应该由市场决定使用哪种技术、由哪家运营商来经营TD-SCDMA。

  但由于TD-SCDMA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都希望它能成为我国移动市场的主导,因此,国家和企业也为此进行了大量投资。不过,由于TD-SCDMA的商业化进程过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网应用的经验,因此,相比其它两种技术没有竞争优势,而且就算技术上没问题,磨合也至少需要3年时间。

  所以,首先政府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可能是TD-SCDMA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些政策包括:许可证发放上的时间差、资费定价、互联互通、业务捆绑、漫游方面的政策、统筹规划。此外,企业和用户的支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TD-SCDMA的发展。

  其次,市场需求也是TD-SCDMA成功与否的另一重要因素。如果能对用户群、用户业务需求等有所划分,可能在发展上会更主动一点。且手机终端是业务发展成败的关键因素这一,如果随业务推出,不能及时推出匹配的、具有相应功能的手机终端将制约3G业务。

  再次,TD-SCDMA要在竞争中取胜,需要不断解决其现有的问题,缩小与其它两种技术的差距,比如:成熟度、终端芯片、质量等问题。由于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百姓的消费水平和能力有限。因此,要推出性价比合适的业务资费和手机终端价格。

  最后,TD-SCDMA成功与否取决于很多因素,这些因素中也包括由谁家经营。但我认为最能支撑TD-SCDMA成功关键点:一是,市场是否有需求;二是TD-SCDMA与其它两种技术比是否具有竞争优势,比如:业务质量、手机提供、业务对用户的满足度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