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无线音乐市场竞争格局亟待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50 天极yesky

  【导读】2005年无疑是数字音乐年,尤其是无线音乐,开始已经成为移动运营商的重点增值业务,吸引了众多投资。而无线音乐是一个资源主导型的市场,进入壁垒不高,加上市场格局尚在形成中,产业急需创新。

  2005年无疑是数字音乐年,尤其是无线音乐,开始已经成为移动运营商的重点增值业务,吸引了众多投资。而无线音乐是一个资源主导型的市场,进入壁垒不高,加上市场格局尚在形成中,产业急需创新,国内中小企业进入有一定空间;国内外众多知名唱片公司和SP纷纷看好无线音乐市场,未来2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竞争将
加剧。

  日前,互联网实验室发布的《2005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研究报告》从多个层面展示了无线音乐市场的现状和机会,并认为无线音乐与在线音乐正在走向融合。

  整体上看,当前到2006年底之前,中国无线音乐市场的发展呈现铃音市场日趋饱和、彩铃市场保持增长、无线歌曲点播市场疲软、无线音乐下载/收听市场尚未兴起的特点,其中彩铃在整个无线音乐中仍处于核心位置,将拉动无线音乐下载/收听业务的发展。到2007年后,随着3G网的顺利布局,中国无线音乐市场将趋于成熟,无线音乐下载和在线收听服务进入高速成长期。同时,无线音乐与在线音乐的融合虽已成趋势,但融合的形态尚不清晰。

  互联网实验室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达36亿元人民币,其中彩铃全年市场收入将超过25亿。但中国无线音乐市场格局尚在形成中,中国移动以及一些较早进入无线音乐市场的SP、唱片公司已占有一定市场先机。目前TOM和金鹏分别是移动和联通SP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而唱片公司还是以传统的四大为主,专业的版权机构也已成为产业链中的重要角色。

  用户角度来看,用户对无线音乐的认知度和使用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铃音、彩铃等业务,业务渗透率已超过20%,将在2-3年内成为用户的基础业务,无线音乐下载/收听等业务要被用户广泛接受换需2-3年的市场培育。随着用户个性化需求和音乐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娱乐和音乐资源的丰富和商业化程度的加深,国内无线音乐服务功能将逐步健全,并向个性化、细分化、创新化方向发展。

  在产业链上,无限音乐的销售是以彩铃、手机铃音和无线歌曲点播等移动增值方式来实现的,推动无线音乐市场的成熟需要运营商和CP/SP密切合作,形成从内容到服务的一条推广链条,并在结合用户需要的前提下,以正版音乐为基础,以移动增值业务为推动力的无线音乐推广的价值链,发挥各方优势,强化计费模式的创新、营销推广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音乐内容和音乐服务上的创新,推动无线音乐市场的快速发展;产业链各个环节间的合作日益紧密,整个行业合作将大于竞争。

  互联网实验室分析师认为,无线音乐市场机会与风险并存,建议投资者进入无线音乐市场应先事先做好用户需求研究和业务筛选;配合业务进入要有完善的市场策划,建立多个市场推广渠道,尽量规避市场风险;加强音乐内容的积累和创新,为市场启动后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