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正式上线手机动画 手机终端支持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46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薛娟

  日前,中国移动正式上线“手机动画”业务,这一新业务被放置在“移动梦网”首页“铃图随意当”菜单下。

  有专家表示,手机动画业务是一块新兴的正在培育中的市场,以致于很多运营商、内容提供商以及手机厂商还没有发现这样一个可能为相关行业进入者带来新一轮滚滚财源的商业机会,但是,随着3G的到来,手机动画业务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技术没问题,手机终端却少之又少

  2003年11月,中国移动手机动画业务在“2003中国国际通讯设备展”上正式露面,手机动画市场正式启动;2004年9月30日,中国移动通过《手机动画终端规范》的评审,为“手机动画”业务的全网开通扫除了最后的障碍;2005年4月19日,中国移动数据部发布“手机动画业务征集办法”,明确了第一批手机动画新业务申报和评审的诸项流程,要求具有全网资质的SP在4月20日前完成手机动画新业务的申请提交;2005年12月1日,采用数码超智终端播放器技术和运营平台的中国移动手机动画业务全网正式开通计费。

  据记者了解,手机动画业务是指采用交互式矢量图形技术制作多媒体动画内容,并通过移动互联网提供下载、播放等功能的一种服务。手机动画业务由于采用矢量图形技术作为内容的呈现形式,需要专用的播放器进行显示/播放,因此需要在手机终端预装或下载播放器。

  “随着我们两三年来对FLASH技术的探索与实践,手机动画在技术实现上可以说没有任何困难。”北京数码超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Digital Chaotex)商务部金轶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手机动画与传统的动漫有什么区别?

  “传统的flash每秒是24帧图片,大小为70-300MB,而手机动画每秒是6-8帧图片,且大小不能超过150KB。同时,互联网的速度远大于手机的网络速度。但是,从技术上我们已经做到了与互联网相同的播放效果。”金解释。

  在百度里搜索“手机动画”一词,结果提示有相关网页约489000篇,浏览相关网页,可以看到有“手机动画”免费或收费的业务提示。

  “这其实是一种概念的混淆。现在网上所谓的手机动画业务还只是彩信,单纯是几张图片的合成播放。事实上手机动画业务要到3月底或4月份才能实现网上点播服务。”金告诉记者。

  “目前手机动画业务挂于WAP移动业务之下,但它和传统的彩信、铃声业务有质的区别。”金轶冬解释道,“彩信只是几张会动的图片,而手机动画却是一个完整的FLASH,在应用上如一个MV片断,用户可以选取其中任意一帧作为手机待机图片,同时将音乐设为铃声。可以说手机动画涵盖了所有的WAP业务。”

  “毫不夸张地说,手机动画将来会取代WAP业务。”对于手机动画业务的市场和应用前景,金很乐观。但是他同时表示唯一可能有欠缺的会是在手机终端。目前能够支持FLASH动画播放的手机终端还是少之又少。

  当记者就手机动画业务向一些手机厂商采访时,对方都表示并不是太清楚。

  “不过随着3G的到来,手机厂商对新技术的应用,在中高端手机中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型能够支持手机动画的播放。”金表示。

  3G到来,手机动画市场潜力巨大

  相比于网络游戏的超常规发展、网络音乐的炙手可热,网络动漫一直处于“有价无市”的尴尬状态中。

  “国内的动漫产业一直没有火起来,像我们这些动漫公司更多的是给国外企业做外包。”北京科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刚告诉记者。

  造成网络动漫如此弱势的深层次原因是传统动画基础太弱,不仅缺少动漫消费的氛围,而且市场规模极其狭小。首先由于资金短缺,传统动画业没有办法按照好莱坞的方式来运作大的项目,这使得动画在中国根本没有达到美国甚至是日本韩国那样的社会影响力和商业规模;其次是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使得很多投资者即使看清楚了商业模式,也不愿意尝试和投入如此大的资金进行运作。就目前来看,网络动漫公司的盈利点主要在网络广告、内容制作、无限增值业务三方面。

  “但是2004年和2005年,移动梦网WAP业务用户每年以120%的比例递增,之前的彩信业务已经让用户蜂拥而至,表现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手机动画业务的市场潜力让人期待,尤其是3G的随之而来。”刘春刚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06年,中国手机用户将达到4.4亿,3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将占到95%,而在年轻的手机用户中,相当多的又是动漫、游戏的忠实Fans。据通信业界人士分析,到2007年底,全国动漫、游戏手机用户有望达到1亿,占手机市场份额的20%。

  业内人士透露,发展手机动漫同时也是动漫产业寻找盈利点的一次尝试,更是国产原创动漫抢占市场份额,寻求新发展的一次契机。

  其实在此之前,国内手机动画尚未启动时,一些动漫公司已经在无线业务上挣到了一笔小钱。这些钱的出处就是诸如掌上灵通等SP为了参加中国移动的资质评审等排位考虑,从一些动漫公司如闪客帝国购买了一些内容资源。

  “手机动画包括九大业务:动画屏保、动漫乐园、疯狂GAME、闪卡SHOW、卡拉OK、火暴MV、影视瞬间、动感资讯、寓教于乐,据此开发系列动画周边产品,会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刘春刚告诉记者。因为手机动画盯住的不仅仅是个人用户的钱包,还包括电影、唱片公司以及广告主们的眼光。拥有3亿多的手机终端,无疑是这些企业推销与做广告的理想平台,一些精彩的电影片花的下载率往往高居榜手,这使得很多SP垂涎三尺。如去年9月,Tom.com就向日本东映Animation珠式会社引进了《聪明的一休》、《花仙子》、《小魔女DORAMI》等经典动画角色作为手机屏保。

  但是,中国移动上线“手机动画”业务采取了一种低调态度,使得目前市场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很多SP仅仅在参加评审前一周或者数周,临时抽出一个几人的团队,制作出几幅手机动画去参加评审,评审过了就上线。对他们而言,手机动画无异于之前的彩信、彩铃,也是一场圈地运动。谁圈的地越早、越多,谁就越有优势。这对于培育市场无疑是不利的。

  “中国移动低调上线该类业务,也许是基于一个更为保守的长远战略规划。一个行业或产业必须有规范的管理,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因此,在手机动画、流媒体、手机电视等这些前景看好的巨大诱惑面前,中国移动才会这样相对谨慎,先谋定而后动。”刘春刚对于手机动画业务的低调上线表达了他的看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