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手机年底会触底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29  中国电子报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谢麟振

  (连晓东)

  随着中国“全球手机制造中心”地位的巩固,中国手机产业的发展已经影响到全球手机消费。在这样的情况下,业界应该如何看待我国手机产业发展,是否该借机调整产业链各环节,如何提升国产手机品牌的竞争力……这些都成为新的课题需要业界探讨研究。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信息产业部通信技术委员会常委、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谢麟振先生,所获颇丰,与读者共飨。

  分析中国手机产业应放眼全球

  《中国电子报》:如何评价2005年中国手机产业的发展?

  谢麟振:2005年中国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手机在我国国民经济尤其是出口中所占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根据商务部今年2月公布的2005年中国手机出口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手机出口2.28亿部,比2004年增长56%,出口金额达206.35亿美元,实现顺差194.42亿美元,而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5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也就是说,手机产生的顺差占到全国贸易顺差的差不多20%。由此可见手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2005年全球全年生产手机应该是7.6亿部~7.8亿部,而根据信息产业部经运司刚刚公布的数据,2005年我国共生产手机3.0367亿部。如此,中国生产的手机已经占全球手机的40%左右。可以说,我们手机生产数量的升降,对全球手机消费的影响都很大。

  同时,我们自己国产品牌手机的出口量也很大。据信息产业部经运司公布的数据,2005年国内品牌手机企业出口达1321万部,同比增长106.2%,虽然这1321万部在2.28亿部出口手机中占比例很小,但发展态势很好。

  所以我认为,我们下一步对手机产业的关注,应更多站到全球的角度,国内手机产业界也应更多关注全球范围内的手机需求。包括我个人,也很关注全球主导IT咨询公司对全球手机产业的预测。

  《中国电子报》:那放眼全球,您认为手机产业的机会在哪里?

  谢麟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亚非拉等移动通信尚未发展的国家,比如这两年的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一是一部分发达国家的换机高潮;再有就是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3G潮流。

  《中国电子报》:整体手机出口加大,而国产手机出口的基数很小,在很快的发展速度下,他们之间的剪刀差是否会越来越大?

  谢麟振:这中间确实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产生鸿沟。但要注意,我国手机整体出口的增长速度是56%,而国产手机出口的增幅是106.2%。我相信今年国内手机企业的出口增速还会加快。因为就我接触到的一些国内手机领军人物,他们的反应速度都很快,表示正在重视手机的出口,尤其是向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所谓“金砖”国家寻找出口机会。而且我相信,任何一个国家的手机市场都不会像中国那么复杂和竞争激烈,能在中国手机市场洗礼中生存下来的企业,在其他新兴手机市场打拼没有任何问题。

  国产手机年底会触底反弹

  《中国电子报》:您如何看待中国手机产业将来的发展过程?

  谢麟振:我国手机产业的整体实力会增长,但同时我也越来越看到这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就是说,我国手机产业的发展整体是好的,实力不断提高,但其中也不乏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而退出市场,同时更有有实力的企业涌现出来。就像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曾经辉煌的企业下去了,但还有企业在不断进来。自从手机生产变成核准制后,国家发改委已经评估和考查了41家,给其中的22家发布了手机核准。国内手机产业会大浪淘沙,一浪推着一浪发展,整个产业作为新陈代谢的结果向更良性、更高级发展。

  《中国电子报》:大家都很关注国产手机的发展,您认为国产手机今年会触底反弹么?

  谢麟振:这个很难说。我只能说,作为整个产业,国产手机产业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触底反弹,因为根据2005年的表现,国产手机在第三季度到达最低谷之后,第四季度市场销量和占有率又有所上升,我想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谷底徘徊后,今年年底有可能反弹。

  《中国电子报》:您曾经说过国产手机产业将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请问,如何理解精细化的表现。

  谢麟振:我说这一点的最重要落脚在手机产品上。目前国产手机在时尚性和功能性上做得很不错,不够的是品质。国产品牌手机企业在成本控制、质量管理等环节做得相对较差。我认为对国内手机企业来说,现在是要以产品的质量问题作为核心内容,以实现粗放型到精细化的转变。

  观察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我发现他们是既宽容又苛刻的,对一些实际上可能用不上的新功能,消费者会很大方地为之掏钱,甚至不在乎后来是否能用上,是否用得好;但同时,对基本通话、短信系统正常运行等普通功能,他们又很苛刻,如果遇到基本功能受阻碍的情况,他们不但不会再购买这个品牌的手机产品,甚至还会不信任所有国产手机品牌,从而砸了整个产业的名声。因此,我建议国产品牌的手机企业,要牢牢把握基本功能的可靠性,形成绝对过硬的品质,在手机走向功能化、智能化的同时把好手机基础功能的质量关。

  手机生态环境越来越健康

  《中国电子报》:我国手机产业发展这几年来,曾经几次出现过关键元器件断货而影响产品上市的事件。在国产手机发展的同时,您是否认为我国自己的手机元器件配套产业应该进一步跟进?

  谢麟振:我同意你手机配套产业应该进一步国产化的建议,但更重要的是,我想强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初具规模了一支有自主研发实力的手机配套队伍。且不说像手机电池等已经供货给国际企业,手机的核心元器件也都已有自己的产品,比如核心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多媒体芯片、MP3等,我们都可以自己做了。比如,去年展讯的基带芯片已经销售了1000万片;我今年去南方,发现南方一个公司的液晶显示屏做得相当不错,有好多企业用的就是它提供的显示屏。所以总体上,现在已经不存在关键元器件我们还不能做的问题,一些媒体报道的手机元器件都依赖国外进口等说法也是片面的,只是我们在量上还很小。我想这需要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认为我国通信产业发展这些年来,现在这样的发展成果是正常的,也是快速的。

  《中国电子报》:去年以来,手机渠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型家电超市对手机销售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同时运营商也在介入手机销售,使得手机企业有点莫衷一是,不知道什么才是好的渠道方式。您认为手机渠道会如何走?

  谢麟振:手机渠道方面的问题我平时关注得很少,但也听说手机产业链中渠道的利润很大,而且随着家电大卖场地位的凸显,出现了绑定一个大卖场就能养活一家中小型手机企业的情况。至于手机渠道将来究竟会怎么走,目前我还不是特别看得清楚。但从理论上我认为,渠道扁平化还是很好的方向,能使消费者最终受益,对厂家也有益处。只是初期的风险会很大,应该有一定的抗风险和预警机制。

  《中国电子报》: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我,放眼手机产业的国际巨头,没有一个不亲自拥有一个强大的研究院或研发团队,而我国却开始盛行手机设计公司(design house),并且已经成为很难离弃的重要一环。您认为这是正常的手机生态链么?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手机企业很难永久生存?

  谢麟振:要知道,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公司也有采用设计公司的方案的。

  其实,我第一次听到把手机设计公司独立出来的理念的正是在诺基亚公司。1999年我们去芬兰诺基亚总部采访,那时候约玛·奥利拉就向我们提到要将其设计队伍独立出来,形成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原因是没有生存和竞争的压力,担心时间一长,公司的设计部门就很难设计出优秀的产品。当然,由于另外一些原因,据我所知后来诺基亚的设计部门只是成立了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而没有像一个公司那样自负盈亏,但这个理念却是可行的,也在其他国家得到了实践。

  我认为,在手机市场这样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手机设计公司这一环节有助于更快地响应市场,是科学的存在。但也必须强调,一个手机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研发部门,至少可以帮助判断设计方案是否有问题,而且实力越强的设计团队就越能控制成本和保证产品的质量。

  《中国电子报》:您如何预测2006年我国国内手机市场的发展?

  谢麟振:2006年仍会是国内手机市场发展比较快速的一年,我认为仍会以接近15%的速度发展,这一趋势到后年可能会有所减缓。我期待今年还会有相当于2005年的市场表现。

  -相关链接

  移动通信联合会

  打造移动通信交流平台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CMCA)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由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受信息产业部业务指导的国家一级社团法人机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成立5年多以来,通过与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团体、展览公司等合作,曾举办过多次大型国际活动,包括连续三届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中国科技大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无线通信论坛、连续四届举办中日移动信息化论坛、连续三届组团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中日经济研讨会、连续三届举办中国国际移动通信及网络展览会等;联合会所属两个论坛国产手机企业首脑论坛和TD-SCDMA技术论坛会员遍布全世界,举办有多届大型海内外手机技术高峰会和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高峰会。这些大型会议业已成为品牌会议,参加人数总计超过数十万人以上,在业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