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不上3G国产手机就安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2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3G新的热点又来了,不过这次不是上不上马的问题,而是上马之后谁能活的问题,尤其是阚凯力教授的结论更加骇人——上马3G很可能让国产手机厂商“全军覆没”。真是语不出不惊人,话不说不一针见血,然而真的会是这样吗?

  纵观几起几落的3G不同阵营间的口水PK,我们不难发现基本上都是在围绕着一个目前来说近似未知的结果在争吵辨析,是陷阱也好,是希望也罢,似乎3G才是中国手机行业命
运的最终裁决者,事实如此吗?很现实的说,3G会很现实的加速一系列相关产业的转型与更新,很可能也会成为一种彻底的终极淘汰机制,就中国手机行业现状来说,能生存下来的我想说成10家都是一种乐观的结果。

  当手机用户超过四个亿的时候,我们的市场却被国外四家手机厂商控制着超过70%的绝对份额,而就是剩下的这百分之二十多的份额,却又被国内所谓的五十来家厂商“共享”,假如再加上一些“野品牌”和水货产品的分流,每个所谓国产品牌手机商的市场份额有时候甚至是百分之零点几,在这种现状之下如果上马3G,不全军覆没,估计能留下的也没有几个。阚凯力的话不是危言耸听,最起码在3G铺开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

国产手机厂商没有任何的主动权和
竞争力
,甚至有可能被暂时的拒之门外。

  从政府的态度来看,上马3G似乎是板上钉钉子的事实了,所未知的就是具体的全盘铺开的时间,也许你会说还有个试验测试的阶段,可这种过程又能延迟多久呢?按照以往的惯例:上马试验之后,很快就会转向发牌争夺战,我想到时候的热点绝对又是利益相关者们的口水大战了。

  上也好,暂时不上也好,3G现在考量着太多人的智商,单就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就算没有3G,日子过的好坏各自心知肚明,因为太多的身不由己让他们只能在摇摆中寻找偶尔的支撑点,怪谁呢?自己能出的牌都出了,自己自认为的优势也被人家化解了,等待的,只能是人家施舍给你的那一部分。当价格和渠道优势尽失的时候,这些国产手机厂商绝对的丧失了任何一方面的主动权。

  手机本来就是通讯产业最末端的一个环节,而在手机制造上国产手机厂商们又处在这个行业的最底层,属于末端的末端,在2G和2.5G时代如此,在3G时代还想咸鱼翻身,只能是个梦!没有3G,就已经站在了薄冰上,3G真的来了,就只能沉下去或者变成小鱼被吃掉了,相对来说,后者也许还是幸运的。

  到什么时候,没有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的自主生产能力,国产手机行业就只能困守在这个围城里,尤其难受的是这个城的空间会越来越小。3G时代,不是我们有没有准备好的问题,而是国产手机厂商们根本就没的可准备!

  可以扶持和上马3G,可这些国产手机贴牌者们谁来救助?就算不上3G,还有几个能坚持做下来的?难道又要靠封杀堵截水货来扩充自己的份额?也许就这点招儿了!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