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电信用户申诉由基础向增值业务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信息产业部近日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服务质量方面的申诉量有所减少,而关于计费、收费方面的申诉量增加,信息服务收费的申诉尤为突出,用户申诉呈现出由基础电信业务向增值电信业务转移的趋势。

  通告说,2005年第四季度,信息产业部受理电信用户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申诉2816人次,用户申诉率为3.79(人次/百万用户),与第三季度基本持平。其中,关于通信质量的申
诉量比第三季度减少19.3%,服务质量方面的申诉量比第三季度减少16.4%,而关于计费、收费方面的申诉量增加了33.8%,用户申诉呈现出由基础电信业务向增值电信业务转移的趋势。第四季度信息产业部受理的用户申诉中,电信业务经营者妥善解决用户投诉的及时率达到97.6%,较第三季度提高了1.2个百分点。自电信行业2005年11月启动“畅通网络,诚信服务”主题活动以来,12月份电信用户申诉量较11月下降了20.4%。

  本季度电信用户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有:

  一是信息服务问题。第四季度电信用户对信息服务问题的申诉有1205人次,较第三季度增长了43.5%。占本季度用户申诉总量的42.8%。主要包括:少数信息服务提供商发送挑逗性短信违规进行业务推广,引发用户对不良短信内容的投诉大大增多;少数信息服务提供商提供的WAP等业务没有资费说明,导致用户在不明收费标准的情况下订制了信息服务业务,引发用户对移动上网信息服务资费问题的投诉;个别信息服务提供商违规向用户发送恶意程序,导致用户不明不白订制了信息服务,引发新的欺诈订制问题。

  二业务推广中免费试用问题。个别电信业务经营者采用免费试用的方式进行业务宣传,免费期结束后,在用户没有明确要求继续使用的情况下,即自动转为收费服务方式。

  在通告中,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对消费者的消费提示和对电信业务经营者的经营提示。经营提示要求,各电信业务经营者要通过自觉组织和参与“畅通网络,诚信服务”主题活动,端正经营服务理念,牢固树立“电信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遵守《电信服务规范》,持续改进电信服务质量,维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遵守《电信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增加收费透明度,引导用户明明白白消费;自觉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杜绝各类服务陷阱。

  消费提示要求,电信用户收到由不熟悉电话号码或非普通用户号码发送的短消息时,应提高警惕,谨防受骗上当。当电信用户收到包含涉黄、走私、贩毒、贩卖军火等违法内容的短信时,尽快向当地公安部门110报警平台举报。对业务宣传中未按规定明示资费的信息服务业务,电信用户最好不要选择使用,并及时向相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同时,可向当地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12300)或电信管理机构举报。

  信息产业部同时要求各电信业务经营者结合全国电信用户申诉情况,针对

增值业务市场中业务新、推出快、问题表象相对复杂等特点,研究增值电信业务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服务质量问题和新的服务热点问题,提出改进策略,规范增值业务经营服务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促进电信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