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蒋耀平:运营商要在信息化建设中寻找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日前指出,通信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关键在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运营企业要在服务地方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增长点,求得自身更好的发展。

  蒋耀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信业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已经从当初制约经济建设的瓶颈,一跃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重要的基础设施,综合实力显著增
强,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总体来看,这二十多年我国的通信发展呈现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1978年我国的电话用户数还不足200万,而目前用户总数已达7.5亿户。二是改革力度大。我国电信领域的体制改革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实现了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电信重组,形成了六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18000多家增值电信企业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

  蒋耀平认为,实践证明,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对促进发展、改善服务、降低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

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蒋耀平说,“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信息产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通信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关键在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改善
宏观调控
,处理好速度与效益、规模与结构、技术与市场、引进与创新、发展与改革、局部与全局,以及国家、企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引导全行业提升技术、业务、管理和机制创新的能力,质量、效益、速度、规模并重,促进网络、技术、业务与服务质量协调发展,不断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蒋耀平强调:一是增强通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要把行业、企业的发展置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牢固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抓住机遇,主动提供网络、技术支撑和服务,努力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通信消费需求,在服务地方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增长点,求得自身更好的发展。

  二是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和业务创新是电信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广东各运营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希望继续努力,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投入,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促进行业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继续加快农村通信发展,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要站在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巩固“村村通电话”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市场的研究,在信息化村村通方面做出贡献,加大网络建设和业务开发的力度,逐步增加服务内容和业务种类,提高电话普及率、上网普及率,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为通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监管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规范电信市场竞争秩序,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各运营企业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着眼大局、着眼长远,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发展观,加强自律,依法经营,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