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移动获TD牌照可支持自主知识产权不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1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招商证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的漫游问题,以及国资委对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要求,尽管从感情上认为中国移动获得TD牌照能最好的支持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因为移动拥有较多高端用户及较充裕的现金流,营销管理也较优。但从理智上这种的可能性不太大。

  招商证券预测,3G牌照发放将在今年中期,移动与联通各一张,而电信与网通共用一张,在南北分别建网或者由电信和网通合资组成的新公司获得另一张牌照(,三张牌照分别对应WCDMA、CDMA2000、TD-SCDMA三种标准。招商证券认为但政府往往不按常理出牌,正如2004年底三家电信运营商的高管互换一样,也不能完全排除移动获得TD牌照的可能性。

  招商证券分析,近期王建宙在巴塞罗那3GSM全球峰会上表示,中国移动计划研究推出3G服务时,将提供HSDPA技术,而TD的HSDPA技术目前并不太成熟。退一步说如果中国移动拿到TD牌照,那中国电信及网通将拿什么,不会是WCDMA吧,这与情理不通。但TD一定会捆绑政策优惠,如免收频谱占用费、移动与联通将向电信及网通TD用户提供较低费率的强制漫游服务等。

  移动与联通必须提供的这种漫游服务,符合国际贯例。香港、爱尔兰、葡萄牙,规定前五年必须强制开放漫游。在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则规定在新进入者的网络覆盖率达到20%之前,必须强制开放漫游。在瑞典,则规定只有新进入者的网络覆盖达到70%以上,拥有2G牌照的3G运营商才能豁免该义务。

  招商证券认为,中国移动获TD牌照可能性不大。此前,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战略研究部部长卢奇俊出,由中国电信和网通上马TD日前一直呼声很高,却并不合适。卢奇俊称,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这两家企业本身经营中存在困难,不论从网络、资金还是运营经验上来看,只有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制式才最可能获得成功。从整个国家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3G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也应由政府主导决策。

  招商证券强调,TD牌照也不可能先发,当年中国政府承诺过在3G标准选择上,保持技术中立,如果先发TD牌照,可能将面临较大的政治压力。由于电信与网通都是上市公司,TD网络建设将采用联通CDMA模式,由集团建网,上市公司租赁,以减轻上市公司的资本压力。主要受益者-中兴、大唐、华为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中兴、华为与大唐移动将成为TD-SCDMA主要设备提供商,预计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20%及25%。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