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知名通信企业再战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05 ChinaByte

  天极网2月28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因为专利问题,两家知名通信企业对簿公堂,爱立信已经在美国、荷兰、英国和德国对三星进行了起诉。三星中国公司对此表示不做进一步评论,而爱立信中国也称还没有更新的消息。

  上周五,爱立信宣布三星侵犯了该公司10项移动网络相关专利,这些专利被应用于GSM、GPRS和EDGE网络中。据称,三星于2002年至前年12月期间获得上述专利的使用权,但是
,在专利授权过期后,双方再就未曾谈拢,于是,只能走上法律诉权的道路。

  “像这种情况很多都会以和解收尾。”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韩小冰说,“此前,已经发生过多起类似诉讼。例如,1997年,爱立信与高通就CDMA专利权侵害问题进行过长达两年多的法庭诉讼与反诉讼,1999年达成互相授予专利许可的协议庭外解决。1998年,诺基亚与高通进行了一场长达3年的CDMA专利官司,最终是以同样的方式和解告终。”

  说到专利就不能不提目前中国力推的3G标准TD-SCDMA,目前,这项标准还未曾与国外专利集团达成一致,这甚至已经成为中国官方的一块心病。不过,韩小冰认为爱立信和三星的诉讼与他们在3G的占位和中国部署TD-SCDMA没有关系。

  “通信行业的专利纠纷由来已久,此次仅仅是一个个案,没有特殊意义。GSM核心专利掌握在爱立信、诺基亚等巨头手中,CDMA核心专利基本被高通垄断。手机厂商往往需要进行交叉授权或者支付专利费才能获准使用专利。”韩小冰说。

  就在前不久,三星才把台湾的几个手机代工企业告上法庭。如今,这家韩国企业自己也成了被告,双重诉讼是否会相互影响?韩小冰说:“两件事情是独立的。三星针对台湾厂商诉讼的主要是手机设计,包括外观和结构。由于手机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个别厂商由于自身设计能力不足,为了抢占市场,提高销量,采取了模仿甚至抄袭其他厂商成熟产品的方法。三星深受其害,起诉台湾厂商,目的就是希望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警告其他手机厂商主动停止抄袭行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