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内外环境将使中联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0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信证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基于对联通管理层价值的进一步认识,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机构调整、渠道变革、业务创新,增强了公司对电信行业的理解能力,经营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联通新面貌初现,有望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报告指出,一是外部环境有利于联通,拆分阴影退却。联通06年工作会议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态“中国联通不会拆分”。拆分传言给联通的外部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而给竞争对手中移动发展用户带来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联通员工也感前途不定,工作积极性受挫。作为政策的风向标,此次信产部领导的表态,对于消除不利于联通发展的外部因素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3G产业政策动向对联通的潜在利好。网络融合主导下的全业务运营是电信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作为国内唯一的全业务运营商,联通已占先机。联通没有参加最新的TD-SCDMA示范网测试,已肯定规避了承担发展TD带来的3G风险,同时,发改委叫停过量的WCDMA试验网建设,当国家意志提升TD的地位时,由于TD各方面弱于WCDMA,间接地,联通发展C网面临后者的竞争压力减小。3G竞争中,CDMA网络具有升级的成本优势和发展3G业务的时间优势。这种相对优势是现有竞争对手和未来的新进入者所不具备的。

  三是内部环境有力于联通。移动、电信人才不断加盟。此次人事变动,不仅反映出国资委出于换位思考以改善外部市场恶性竞争环境的动因,还反映出联通高端经营层力量得到了加强。国资委在3G牌前夕,扶持联通之心显现。联通为加强执行效率,各省分公司领导也已开始进行轮换。联通高管变动可能是国资委重组联通的一个隐蔽动作,市场或许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点。“不以肢解的方式拆分联通”并不意味着“不重组联通”,目的就是要增强联通的经营实力,联通目前的部门重组已在进行。

  报告认为,联通已拥有谋求新发展的外部环境,内部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中,转型调整日益深化,有望为投资者展现新的面貌。在联通管理层中,具有电信背景的常小兵负责全面工作,新调入的张钧安主抓运维,而具有移动背景的李刚主抓市场。市场一直是联通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的CDMA网络多年来未能有效地转化成市场优势。由于电信高端人才的进入,联通的经营观念和发展模式得到转变,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发展观和运营管理机制,对提升公司未来价值有益。

  报告强调,过去联通是以大事业部为架构的分业务经营,但市场资源分散,随着联通发展模式的转型,公司调整市场架构体系,成立市场综合部与销售部,分主内外职能,这一架构与西方电信企业一致。此外,渠道变革利于专心发展业务,业务创新上发力增值业务也将成为联通06年的发展重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