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电信重头戏:变革与投资多元化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25  IT时代周刊

  无论怎样的市场,都将演变为资本掌握话语权的买方市场,一贯被视作“垄断行业”的中国电信领域也不例外。在经过2005年的酝酿与准备后,新的技术与变革,都将刺激更多的资本参与

  《IT时代周刊》记者/佟风(发自北京)

  1000亿的3G建设资金缺口,2240亿的电信投资预测,电信企业上市揽金大潮的涌动,都在“十五”跨入“十一五”之际开始一一显露。

  钱与产业纠葛之时,“电信产业的蓬勃发展之期将在2006年回归”的传闻又铺天盖地。原由何在?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1月初就电信央企的发展指出,要争取新的突破、寻找新的机遇,借信息化建设、电信改革的明朗和3G发展的到来,进一步释放电信产业的投资潜能。

  也许正是这样的一个指示,给面临众多变革的电信产业开了匝口。在2G跨越3G、概念转型过渡深入转型的2006年,如何开展3G商用?如何实施产业转型?怎样保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所有的问题都离不开一个坚实的基础——资本支持。

  不可否认,资本运作已经深入到我国通信产业的方方面面:技术革新中蕴涵的投资、产业变革环节中的资本结构调整等。由于入世承诺,中国通信产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是一个外在的要求;同时目前比较单一的所有制形式,以及不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对多元化投资也有内在的要求。而攸关电信产业发展的上述3个问题,也的确离不开多元化投资的支持与运作。

  展望2006年的电信央企,都将无法脱离“投资”与“变革”的辨证关系。

  产业变革:要求与时俱进

  中国电信业发展到现在,才开始初具产业性的特征,在电信业的以往发展中,更多被赋予了政企合一的特色。随着分拆、重组、上市等电信改革的逐步完成,电信业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已经开始与其他行业实现产业融合。

  产业融合是一个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分水岭,当一个产业发展到产业融合阶段时,其所选择的方式也必然是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单一的投资主体和单一的投资方式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发展需求。

  由此,引出了资本多元化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主张:只有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开拓适合中国电信业发展的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才能为电信企业提供一条便捷的融资渠道,改善电信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为有效利用海外资本、社会闲散资金和民营企业的过剩资本创造条件,并最终推进电信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目前电信业的体制改革正在打破传统的封闭状况,开始与其他产业的发展与变动协调进行,传统单一的以通信领域为主体的改革在向多元化的产业组合模式转变。

  尤其在几家主导运营商先后完成上市后,围绕公司资本结构的优化,运营公司已着手将过去单一的以上市为背景的资本调整模式向多种模式转变,各运营商已探讨通过跨区域、跨行业的产业协作重新配置资本结构,并以此建立电信业与其他产业互补互进的产业联盟,提升电信公司在国内外竞争市场上的综合实力。

  技术变革:催生资本需求

  2005年,全球电信投资都在等待与观望中逐步下滑。有人说,这是中国电信市场一直没有对3G表态。

  电信运营商为了等待我国电信改革和3G发展态势的明朗,2005年各大运营商均压缩了固定资产投资。据信息产业部统计,2005年前10个月通信固定资产投资仅为1410.3亿元,同比下降10.6%,其中电信业投资为1393亿元,同比下降10.5%。同期,全国通信设备行业的销售收入为4422.9亿元,增长速度由2004年同期的31.6%降到2005年前10个月的22.8%,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2006年,电信投资的春天无疑即将到来。

  电信运营商在维持NGN投资的情况下,电信改革的明朗和3G的到来将会释放运营商投资的潜能。而在广电领域,2006年无疑将会是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同期,电信业移动与固网的融合,以及电信、广电和互联网融合的再次启动也将会助推通信行业上一个台阶。对于电信投资,2006年将会增长12%,达到2240亿元左右,基本恢复到2003年的水平。在3G投资的带动下,2007年的电信投资预计也将可能进一步出现增长。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国家运营商在技术投资热潮下的巨大资本漏洞。

  回顾我国电信业发展历程,我们看到初期在国家优惠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电信业取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然而随着国家电信领域的改革,在取消了初装费、入网费后,电信企业普遍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国内电信企业体制存在问题,融资能力一直不强,并逐渐成为制约中国电信业实现由大到强这一转变的羁绊。

  由于目前尚无法判定获得3G牌照的运营商能否通过共享方式建设自己的3G网络,因此可以认为,未来我国建设3G网络的投资应该介于独立投资与共享投资之间,即平均一张网的建设投资应该在580亿元~1000亿元之间。

  以“亿”作为单位的数量差别,既是国有电信运营商的心病,却也是众多资本赚钱的机会。

  有不少证券公司分析认为,考虑到上市公司在3G和NGN等方面的优势状况,其增长幅度应该不会低于电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的幅度,增长幅度将会达到15%左右。

  更有甚者,一家网络资本评估媒体写下了如此具有煽动性的评论:“3G牌照发放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一个历史性机遇正在走来,3G相关科技股无疑将成为今年机构主力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投资主题。相比网络科技、数字电视等前期热门题材,3G无疑更具想象空间,3G概念股也有望成为科技股板块的领头羊,成为2006年行情的最大亮点之一。”

  国内外资本虎视眈眈

  多元化投资的环境已逐步生成,而资本来源在中国通信市场也并不缺乏。中国的电信产业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前景很诱人,在这个市场里面,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外资企业都在各显身手。

  特别是在科技投资方面有所专长的跨国企业,早就运筹帷幄,准备瓜分了。几乎所有重要的跨国运营商都在中国的北京或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他们都在虎视眈眈,想进入中国最大规模、最具增长潜力的电信市场。

  一方面是直接进入的方式,像欧洲全球第二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实际上就入股中国移动,但效果并不明显。花了接近20亿美元,仅仅购买了中国移动不到6%的股权。

  另一方面是间接进入方式,也是跨国公司采取较多的一种方式。

  因为现在中国的运营商已经非常强了,完全同质竞争是不可能的。而铺一个基础网就需要1000亿元人民币,没有一个国外企业会直接进来做这么大的投入。

  因此,不少跨国公司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允许做移动网络虚拟运用。这样,国外公司就不需要建网,可以租,买一部分资源和设备。例如英国有一家公司就是做MVO比较成功的,香港地区有6家移动运营商牌照,其中4家有3G牌照,其他是网络资源非常少,网络模式类似MVO(虚拟运营商)。

  但张昕竹表示:“尽管我国电信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步入3G时代后,移动市场机会将会很大,但国外的投资者不一定会马上进来。”其中主要原因是,国内电信市场环境存在很大的风险,包括因为管制改革使管制政策存在很大变数,国有运营企业之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技术进步越来越快等。

  在政策上,我国的确对国外运营商投资要求较严格。如信产部和现在的商务部在入世前一个星期,就颁布了330号令,明确规定进入电信的国外投资企业必须要有电信运营经验。这一条就把很多的外国投资者打了回去。

  就目前而言,民营企业进入电信企业的现实机会,是传统语言的增值业务,还有基于移动网和互联网的服务业务。我国SP、CP非常多,全国有七八千家,跨省的就有80家。国外以非语音业务为代表的电信增值业务会达到20%,甚至超过20%,而我们还不到8%,所以中国电信有巨大的商机,特别是基于移动网和互联网。

  电信改革一直是我国产业经济的重中之重,如何有效改革,达到效益与市场双丰收,政府、企业,乃至学者们都在不断摸索中。

  还记得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说过:“在目前国有经济退出竞争性领域短期内不一定做得到的情况下,应该让大量非国有经济首先进入非竞争性领域。把公共投资基金投进去,在一些领域进行股份制改革,形成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制度发生变化,制度创新也就使技术创新跟上来了。”

  看来,2006年的电信变革将与多元化投资紧紧捆绑在一起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