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关于3G服务需求与运营策略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45 赛迪网

  作者:熊熊 编译

  【赛迪网讯】2月27日外电消息,Greg Harper是一位典型的喜爱摆弄“小玩意儿”的先生,他拥有世面上最新款的手机,同时对这些产品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你也许会因此认为他一定也会对3G手机爱不释手,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这意味着为构
建3G网络及升级而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的Sprint、Verizon和Wireless等商家要遇到大麻烦了——3G服务也许无法为它们吸引来大批的用户。

  Harper先生是一位商业顾问,他通常携带着形形色色的高科技产品。他用从Verizon公司购买的摩托罗拉手机来打电话、用Sprint的Pocket PC智能手机来收发电子邮件、用iPod来听音乐。Harper表示:“我现在不再关注最为前沿的产品,也不再担心自己是否会落后于时代的潮流。最主要的原因是学习这些新玩意的使用方法是一件很费力的事,而且它们的价格通常很高,所以让人们不太想去购买。”

  目前Harper先生拥有的最尖端手机可以用来收看电视节目、收发电子邮件和图片、下载音乐及游戏,还可以搜索网页,它的数据传输速率要比一部普通手机快5倍。然而同时他每个月也要向商家支付60美元做为手机及笔记本的3G服务的月租费。此外,他这部手机功能繁多,要想学会全部操作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如果连美国最顶级的运营商们都无法吸引来像Harper先生这样的前卫手机用户的话,那么若要有大批的普通用户都选择3G服务商家们非得要经过数年时间的努力不可。

  在过去的三年内,美国的运营商们已为网络升级花费了约100亿美元的资金。现在Verizon无线公司已在181个地区推出了3G服务,同时Sprint计划在未来的几个月达到与Verizon相同的水平。Cingular采用与前两者不同的3G技术,已在52个城市中推出了3G服务,而全美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也计划在明年开始运营3G。

  美国运营商在纯语音业务方面的收入并不丰盛,因此它们希望可以在短时间内有大批用户选购价格昂贵的3G服务,并幻会想有更多的用户使用3G手机来进行通话。但从日本、韩国以及其它一些地区的情况来看,3G市场并没有出现过如此火暴的画面。在这些国家,3G手机的价格十分昂贵一直是近几年来3G用户数量较少的原因之一,而在3G手机的价格可以为用户接受后运营商也需要等待一段较长的时间才可收回投资。

  尽管美国的运营商们没有将3G手机用户与普通手机用户的数量进行统计,但据业内的分析师们预测,目前只有不到500万的用户正在使用3G手机,这一数字还不到手机用户总数的3%。而真正使用过3G手机除语音以外的其它功能的用户总数还不到200万。

  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Charles S. Golvin表示:“当前3G业务发展的最大障碍并不是价格或是技术方面的原因,而是人们的观念。目前大部分人还没有认识到3G手机与传统手机的真正区别。”

  过去的几年里,用户用于数据服务的消费额增加了一倍,目前在美国顶级运营商中,数据业务的收入约占到了总收入的10%。Sprint Nextel公司于近期表示,从10月份公司推出音乐网站开始,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用户已总计下载了100万首歌曲。Verizon也宣称,去年第四季公司的手机用户总共发送了74亿条文本短信和1.35亿张照片。

  尽管包括短信、铃声以及照片在内的数据业务看似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事实上这些服务传统的手机便已可胜任。而在Verizon出售的手机产品中只有约四分之一的手机支持3G服务。

  目前运营商们极力使新手机的价格与传统高端手机的价格保持一致,以免令用户感觉高不可攀。例如Verizon提供的LG 8100手机,这款手机可以收看电视、玩游戏以及收听音乐,但在打折后的售价仅为每部150美元。

  Verizon推出的名为V Cast的3G数据服务可以让用户收看到CNN和CBS新闻并可观看MTV,月租费为15美元。

  尽管在手机上观看视频节目听起来令人感到新奇,但事实上目前推出的服务并不具备多大的吸引力。例如Harper先生和其他一些用户都已发现下载速率不够快,往往一个视频短片的下载时长和影片的观看时长差不多;V Cast服务所提供的视频断片每天只更新几次而已,而且可供用户挑选的种类很少,只包括体育、新闻和娱乐等几类。

  “所有的这类服务都做的不够好。”Harper先生说道,“Verizon的V Cast要比Sprint的同类服务好一些,但是也不能让人满意。”

  Cingular提出了一套更加完善的电视类3G服务,名为MobiTV。它的月租费为9.99美元,用户可以收看25个频道的实时电视节目,包括CNBC、FoxSports和Discovery。

  Verizon也同样打算推出一套相似的视频服务。它由高通创立,名为MediaFLO,可以令用户收看实时的电视/广播节目。

  对于像Harper先生一样的商业人士来说,市面上只有极少数手机产品能够满足他们的全部需要。许多公司的管理人员仍旧偏爱如Treo和黑莓等产品,因为它们的显示屏比较大,阅读电子邮件的时候较为轻松。而商家提供的3G数据服务可以令收发电子邮件的速率快上很多。

  许多公司都已开始向运营商们购买宽带PC卡,这是运营商们前途明亮之所在。这种卡插在

笔记本电脑上,笔记本就可以与3G网络进行无线连接。

  Embarcadero Systems公司就正在使用Sprint Nextel公司提供的PC卡,这可以让他们的雇员们用笔记本无线收发电子邮件。这种卡的零售价格为250美元,可提供比传统PC卡快10倍的数据传输速率。不过用户仍然需要订购一项与之相关的月租形式的3G服务。

  Embarcadero Systems公司网络部经理Doris Mosblech表示:“随着时代的前进,我们对于宽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例如发送电子邮件时经常要附带上容量较大的附件、召开视频会议或拨打

网络电话都要以宽带为前提。而新式PC卡的出现让我们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办公时可以找到到和在台式电脑上办公时一样的感觉。”

  美国的运营商们进入3G领域相对较晚,因此它们已经从一些海外市场的案例中汲取到了一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目前Verizon和Sprint一直在从三星和LG手中购买3G手机,而其它的一些制造商生产的产品,例如2001年第一批3G手机在日本出现时,因为电池组寿命过短以及机身体积过大等原因阻碍了3G业务的发展。

  运营商们应当为数据服务制定统一的价格。此外,亚洲服务供应商们的经验告诉我们,用户并不喜欢以数据流量计费的方式。

  最后,尽管日本的用户们正在逐步接受3G手机及服务,但个人用户的用于手机服务的开销却在逐渐降低。这种趋势应当引起美国运营商们再三思量,即3G网络究竟能否为真的为它们带来预期中的那一大笔财富?

关于3G服务需求与运营策略的思考

图为Greg Harper先生和他购买的一些3G手机。

  图为Greg Harper先生和他购买的一些3G手机。虽然拥有很多尖端产品,但他同时承认这些东西都很贵,而且操作起来很复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