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日系品牌全线溃败专题 > 正文

IT时代周刊:NEC难扳颓势再演日系手机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4:32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方 蕾(发自北京)

   NEC全面收缩手机战线,经营资源进行3G产品开发,来突破市场困境,这招真能挽救NEC“滑铁卢”之陷吗?

  2005年12月14日,NEC公司发言人向媒体公布:“我们已经决定放弃在中国市场寻求销
量的策略,NEC将关注盈利状况好的业务。”

  在东芝退出中国手机市场,以及京瓷三菱三洋等日系手机厂商惨淡经营的情况下,作为日本本土手机厂商翘楚的NEC曾被寄予厚望,但事实上NEC在中国也是问题百出。

  2006年1月,NEC再次调整其中国战略,宣布放弃中端市场,坚持此前的高端定位。同时减少在中国生产手机产品的款式数量,降低手机出口量。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NEC在中国走向衰落?NEC全面收缩手机战线,显然是希望集中其资源进行3G产品开发,以中国3G契机来突破市场困境。不过,这招破釜沉舟之计真能挽救NEC“滑铁卢”之陷吗?

  NEC手机质量暗藏隐患

  春节的喧嚣尚未过去,《IT时代周刊》就接到了王小姐的投诉。

  2005年5月14日,王小姐购买了一款NEC高端手写机N500(报价 热评 视频),结果3个月后就出现无法开机的问题,维修部的解释是手机需要升级,但升级后手机信息全部丢失;又过4个月,手机出现花屏,维修再次告知需要更换主板。结果,维修1个多月后的手机现在无论发短信、打电话、按键反应都很慢。

  接到投诉后不久,本刊记者即往NEC手机维修中心暗访。攒动的人头中记者发现,维修的大多是NEC手机。且大部分人的手机毛病都一样,有的甚至是出现多次毛病。

  对此,《IT时代周刊》致电NEC中国区公关总监蔡利,在被告知“我们会妥善处理此类事件”后,对方匆匆挂断电话。

  早在2005年一次信产部的内部质量通报会上,以NEC为代表的日系手机厂商的质量问题就表现颇为“抢眼”,其中NEC的手机投诉在信产部投诉中心统计数据中高居榜首。

  对此NEC通讯总裁卢雷回应:“受到投诉的手机主要是当时中国的第一批彩信手机,由于当时彩信系统还处于调试阶段,有时会出现彩信发不出去或者接收不到的情况。”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则说:“NEC手机的质量问题是2003年留下来的隐患,那时一大批日系手机都有质量问题。”

   难以渗透的中国市场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比起拥有自主品牌及多种销售渠道的国内与欧美手机厂商,品牌意识淡薄,销售渠道单一的NEC却不能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中国市场。技术研发的滞后导致产品开发周期比欧美、国产品牌长,新品推出跟不上市场节奏。

  相比之下,仅在2004年的前4个月,欧美企业就推出了44款手机,是日本手机企业的3倍之多;国产手机则推出了77款手机,是日本手机企业的6倍多。

  管理上,NEC高管层缺乏对中国市场足够了解的本土经理人,市场反应速度慢。虽然卢雷上台后营造了新的管理模式,但NEC内部管理机制僵化,加上NEC原高层一度对卢雷政策不满,引起过派系斗争,曾令NEC通讯业务的统一管理停滞不前。

  一位NEC离职员工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NEC,广告审批流程相当长。如果公司要在中国做广告,得经过总部拍板,从申报到审批一般至少要一两个月。申报批下来时,市场早变样了!”

  策略摇摆承诺踏空

  卢雷曾承诺,一年内完成NEC内部的文化整合,3年内达到销售历史新高。目前看来,卢雷摇摆不定的市场策略非但未能实现,NEC还呈倒退之势。

  卢雷接手NEC通讯中国业务后,即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新定义NEC品牌战略,开始向中低端市场转型,提出“知心你我”口号。

  然而,就在卢雷踌躇满志时,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环节不断出现问题给NEC带来了品牌负面形象,无异一瓢迎头冷水;在向中端市场扩张的战略转型中,NEC也并没有从这个市场获取丰厚的利润回报,NEC2005年度全球手机销量比当初预计数量减少500万部。两年内投放的数千万广告血本无归,专门成立的销售公司也因市场销售不佳而撤销。

  在诺基亚等欧美强敌及中国本土对手的重重包围下,NEC手机无奈选择撤离,同时也预示着日系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全线溃败。

  诚然,多年的3G市场浸淫和洗礼,日系厂商NEC拥有的相关经验和成熟技术不容小觑。尽管NEC在技术和创新力方面都很强,但仅仅只在WCDMA和CDMA2000上具有经验。在中国政府有可能先发放TD-SCDMA牌照的前提下,如果不能做好相关准备并处理好与中国运营商的关系,3G尚难以成为NEC的救命稻草。

  相关专题:

    三菱手机退出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