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成病毒目标 运营商应对方案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2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27日国际报道 你可以将视频,游戏,图片以及音乐放在你的手机上。下一个放上去的将是杀毒软件吗?

  在Windows 电脑上,防毒程序已经成为常见装备。现在,杀毒行业已经将他们的注意力转到了手机上。但是,手机服务商却对此有些犹豫,他们不太确信,手机是处理安全事故的最佳场所。

  美国无线通讯网络巨头Verizon Wireless就认为,用户无需在手机上安装杀毒软件。Verizon Wireless的发言人Jeffrey Nelson说:“目前来说,个人用户绝对没有必要安装杀毒软件。”

  但杀毒软件公司却急切的希望自己的产品进入手机,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Gartner 的统计显示,2005年有大约8.12亿台移动终端被出售,这些终端包括手机和智能电话等等。而同期,个人电脑的销量为2.19亿台。Gartner 预计,到2008年,移动设备的销量将超过10亿。

  目前,针对手机的威胁还比较少,但专家和分析师都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Gartner 预计,大规模的手机病毒攻击可能会在明年年底出现。

  在暴风雨来临之前的这段宁静日子里,防毒厂商和移动运营商们却对手机安全问题产生了分歧。没有一个共同解决的方案,最后遭殃的可能是手机用户。

  上周,F-Secure安全公司的首席研究员Mikko Hypponen在RSA 会议上说,自从2004年6 月以来,人们已经发现了150 种手机病毒,全球报告的手机感染事例不胜枚举。

  手机病毒的数量和电脑病毒相比还比较少,大部分的手机病毒还处于初级阶段。它们还没有造成恶劣的影响。

  即便如此,一些病毒防护厂商对手机病毒风险亮起了红灯,它们认为,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丰富,今后几年,手机病毒攻击的数量将逐渐增加。

  McAfee移动威胁研究员David Rayhawk 说:“我认为,我们现在真的处于一个关键点上。”

  赛门铁克,McAfee和F-Secure都推出了针对手机的病毒防护软件。最近,F-Secure宣布扩大与诺基亚的合作,F-Secure将向诺基亚销售病毒防护软件。

  赛门铁克也和诺基亚签订了类似的合同。而McAfee的软件则出现在了一些日本手机当中。

  总体来讲,病毒软件厂商均认为自己的产品将很快出现在所有的移动产品上。Hypponen说:“我们预计,未来的每台手机上都会安装有防病毒系统。”

  但美国的一些手机公司对此却不以为然。Verizon Wireless很明显对此表示犹豫,T-Mobile USA公司表示他们仍然在进行相关的调查工作。

  手机运营商们一般将他们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网络,而不是手机上。运营商可以扫描在手机之间传输的讯息,以便清除恶意程序。

  Verizon Wireless公司的用户有5130万,T-Mobile USA公司的用户也有2 千万,这两家公司均表示部署了扫描器。

  T-Mobile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会过滤掉附加在多媒体信息服务(MMS )当中的恶意代码。目前,MMS 当中的恶意代码数量还很少,我们有能力封锁它们。”MMS 讯息当中包含了图片,音乐和文件。

  Commwarrior 是手机上一种最常见的手机病毒,它就是利用MMS 短信进行传播。

  专门向手机运营商出售扫描器的Fortinet公司表示,有10% 扫描到的MMS 短信感染了这种病毒。

  Fortinet说,手机病毒的增长速度惊人,达到500%,从2004年的20个增加到了2005年的100 个。

  Gartner 分析师支持扫描的做法,他们认为,在手机上安装杀毒软件可能是一个错误。很多电脑上安装的病毒防护程序效率很低。

  在去年6 月的一份报告中,Gartner 的分析师John Pescatore和John Girard 说:“手机世界不应该重复个人电脑世界的错误。防毒程序首先应该在通讯网络上安装,设备方面的防护应该成为最后考虑的重点。”

  手机病毒能够造成手机崩溃,安装其它恶意软件或者将用户的个人数据信息无线传输给其它人。大部分的手机攻击是由于用户本人通过

蓝牙或MMS 网络点击安装了文件。

  专家声称,在人群密集区域,手机病毒的危害比较高,比如大城市,公共场所或者体育馆。手机是否存在漏洞取决于设备的类型以及配置。具有蓝牙装置,并且安装了Symbian 操作系统的高端手机最容易受到攻击。

  Hypponen说,为了免受手机病毒的袭击,用户应该明白,蓝牙的发射距离大约是33米,超过这一距离,诸如Commwarrior 这样的病毒就不会在手机之间相互传染了。

  Symbian 手机操作系统系统是手机病毒最大一个攻击目标,因为这种系统在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最流行。Gartner 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销售的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机安装了这种操作系统。

  除了进行语音电话,智能电话还能保存行程安排,上网冲浪,下载软件,发送文本文件以及电子邮件。

  未来,智能手机可能会替代钱包的角色,消费者在进行的购物时,可以用手机来支付,而不是

信用卡。微软已经表示,手机可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个人电脑。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上市,针对手机的攻击也将越来越多。Gartner 的统计发现,2005年第三季度,全球总共销售了1260万部智能手机,较前一年同期增长了210%。同期,智能手机在整个手机市场的份额也从2.4%增长到了6.1%。

  Gartner 的分析师Girard和Pescatore 认为,手机病毒要想大规模的泛滥,需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智能手机相当的普及,其次,无线讯息通讯相当的流行,最后,某种手机操作系统系统在手机上居于统治地位。

  Girard和Pescatore 说:“Gartner 相信,这几个条件将在2007年年底成熟。”(编辑:孙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