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电飞华上市急刹车专题 > 正文

中电飞华突然断网 欧洲抢立电力线上网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2月21日,致力于电力线上网(PLC)推广的欧洲OPERA联盟公布了全球首个PLC宽带上网技术规范。OPERA联盟发言人称,技术不稳定是全球PLC业务发展缓慢的最主要原因,因此
该联盟建议将OPERA公布的技术规范确定为全球标准,并向世界各地推广。

  根据欧盟执委会的定义,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乃是一种宽频技术,利用一般传输电流的电力线作为媒介,进行传输声音、资料或影像的方式。因此,只要是在有任何电源的地方,即使是位处不同的国家,也能够进行联网。美国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此前也预计,该组织的PLC宽带上网技术标准将在2006年中期发布。而在中国,包括国电科技中心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也都在为PLC标准的制定忙碌。

  有关专家指出,电力网作为宽带接入能够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望在中国成为实现电信普遍服务的业务之一。

  不过,目前普遍认为电力线上网在技术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障碍,即中继器、路由器、中压线与低压线用耦合器等基础设施所需设备的安全性与性能标准尚未制定。因此,电力线上网目前在全球都还处于试验阶段。

  目前,国内最大的PLC运营商是北京中电飞华通信公司(下称中电飞华)。记者获悉,截至2005年底,中电飞华全年开通PLC用户36457户,累计开通PLC用户60432户,开通楼宇6435栋,小区802个,覆盖用户56.4万户,接入率为10.71%。2005年PLC业务共计收费2235万元。

  据中电飞华内部人士透露,中电飞华目前采用的电力线上网技术,大部分核心的芯片来源于欧美,但是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等国内研究机构和公司也有部分技术应用。但是,该人士并没有提供详细的应用范围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电飞华突然宣布因为PLC业务核心的变化而中止了其赴香港上市的计划。随后,在北京丰台地区又发生了大面积的断网事件,使得国内对于中电飞华电力线上网的质疑甚嚣尘上。

  对此,中电飞华有关人士表示,中电飞华中止上市的原因之一是,PLC业务将主要用于远程抄表,这会对PLC业务的收入和市场前景发生变化,但这并不表示,PLC业务是因为技术原因而降低档次,去发展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远程抄表业务。而大规模的断网则是因为施工挖断电缆线所致。

  2004年10月,信产部因故推迟了对PLC技术的专家鉴定,至今未有进一步的消息。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刘建明教授预计,PLC网络服务在中国普及尚需5-10年,甚至更长时间。

  上述中电飞华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电飞华正在关注欧洲OPERA组织的技术标准,但并没有对是否采用作出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