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力线再次断网 中电飞华上市受阻后不消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前不久因“上市受阻”备受关注的中电飞华,从2月16日以后又成为备受争议的焦点。

  从2月16日开始,北京回龙观、丰台等数个由中电飞华提供网络服务的小区均出现大面积断网。负责维修的中电飞华相关人士称,“是光缆出现故障所致”,但每次都是同一个理由,未免让使用者产生怀疑。

  早在1月初,中电飞华就曾表示香港上市业务已被其母公司国家电网叫停,而前不久,又正式宣布将中止上市进程。就最近的“断网事件”而言,技术的不成熟、网络的不良状况或可以作为合理的解释,但母公司是否“干涉”,促其断了这个念头,也令人生疑。虽然中电飞华一再强调“否认因调整致断网”,却有“欲盖弥彰”之嫌。

  目前中电飞华已经是全球最大的PLC运营商,而且PLC技术已经在北美、欧洲、东南亚广泛应用,仅在北京地区,中电飞华已经有了PLC宽带接入用户6万户。

  2001年国电通信中心投资入股并控股中电飞华后,曾表示将促其上市;2002年4月,5家发起人股东在共同签署设立中电飞华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协议》中,约定中电飞华股份公司设立后,将力求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3年9月在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全体股东一致通过了赴香港上市的决议,并在先后获得财政部、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批复后,中电飞华于2005年7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但今年伊始,就传出中电飞华将中止上市的消息。据了解,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大型央企必须实现主辅业分离。于是,国家电网公司于2005年底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子公司着手清理旗下各类公司,以符合改制重组的需要。中电飞华被国家电网纳入了清理范围,被要求划入国家电网主业,清退非国资的股东,以实现100%国有。

  就此“出尔反尔”的举动,国电通信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电网系统公司给出的“中止上市”理由是“拟将委托给中电飞华的业务(电力交换网、卫星通信业务等)纳入自身业务范畴;窄带PLC技术将在远程抄表业务中大量采用,会影响对PLC宽带接入业务的市场预期;而且国电通信中心不能为中电飞华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

  但持股分别为27.69%和5%的博纳德投资有限公司和龙电集团有限公司曾经表示,将向北京地区法院提起正式上诉,以程序不合法(不符合《公司章程》30天预先通知的要求,且中电飞华没有先行开董事会进行审议)为由,要求判定“宣布上市中止”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无效。

  就目前而言,仿佛大势已去,国家电网公司很可能会收购博纳德及龙电集团所持有的中电飞华股权,以达到100%国有,不允许其它非国有股东继续持股。而中电飞华的PLC业务的下一步发展也还悬念难解。(n102)

  作者: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