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产业百强大型调查专题 > 正文

TD-SCDMA成主导制式 国资委力挺中移动上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18 南方都市报

  在日前召开的“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公开表示,按照各个运营商所预测的数据,中国3G启动后每年投入接近1000亿。同时,国资委研究中心卢奇俊部长认为,目前制约我国3G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承载主体问题。言下之意,就是由哪家运营商来承载哪种3G制式的问题。随即,卢奇俊称中国移动是最适合承载TD-SCDMA的运营商。这种观点令此前几乎“一面倒”的由中国电信来运营TD-SCDMA出现了新的可能。

  TD-SCDMA成主导制式

  卢奇俊在年会上表示,从目前分析来看,为了使TD-SCDMA成为三大制式中的主导制式,中国移动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虽然他并没有进一步解释“使TD-SCDMA成为三大制式中的主导制式”是否代表了政府的意愿,但一位与会的电信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种态势已相当明显,国资委呼吁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主要是出于资金的考虑。

  卢奇俊表示,建议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网络的原因有三,一是其拥有世界最大、最好的专业网,客户规模居世界前列,竞争优势大。第二,资金实力雄厚,现金流充裕,经营业绩优异,中国移动净资产收益率排位是前列的。第三,丰富的移动通信市场的运营经验。

  中移动风险承载力强

  据中国移动(0941.HK)2004年财务报表显示,该财年总营收192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净利润420亿元,同比增长18.1%。中国电信(00728,HK)2004年年报则显示,该年其公司营业收入(扣除一次性初装费收入)达到15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润达195.7亿元人民币(扣除初装费)。

  “单从数据上看,若国家急切企盼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来承载TD-SCDMA,中国移动的可能性更大。”上述电信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此外,卢奇俊在发言中亦提到,“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资金没有问题,每年净利润600亿,所以前期投入完全可以承载风险,资金没问题,这是最根本的保障。”这种观点远比早前“中国电信将承载TD-SCDMA”的说法要犀利、清晰。

  本报记者 方南

  相关链接

  中移动尚未作出回应

  此前,作为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企业,中国移动高层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显露出希望运营WCDMA网络的意愿。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更是在早前的3GSM大会上明确表示,中国移动的3G服务将从HSDPA起步,并指出中国3G年内有望发牌。

  对于此次由国资委研究中心“出面”动员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移动方面并没有做出回应,亦未就此意向表态。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只是研究中心的建议,并非最后的决策。运营商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还是会静静等待最后的结果。与会的电信分析师则向记者指出,从此次“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的氛围来看,国家倾力支持3G国标的迹象已相当明显。

  方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